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人大代表建言献策|青听两会
2020-01-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常鑫/图、视频

今天下午,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了多场专题审议,在“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题审议现场,代表们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交通、医疗、立法等方面的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介绍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来,相关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一年来,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跨区域合作提质增速;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稳步推进,成立上海量子科学研究中心,协同创新网络体系加快构建,开通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金融领域进一步开放创新,截至2019年12月底,科创板上市企业中长三角企业占比达到47.1%;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长三角高铁网络覆盖区域内90%以上的设区市;生态环境和公共供给持续优化,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覆盖长三角41个地级市;长三角一网通办正式开通,实现51个服务事项在41个城市跨省市的通办。

王振代表就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提出了强功能、畅通道、增活力、创载体四点建议。强功能,即增强城市服务功能能级,与苏浙皖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畅通道,包括平台、网络、信息、要素流动等,让对外服务合作网络、人才流动、利益共享分配机制通畅起来;增活力,激发政府部门在科技创新服务、生态环境治理、公共服务共享等公共领域的引领带动力;创载体,包括城际轨道交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杭州湾大通道建设等。

严伟代表建议,强化江海河联运,优化区域货运枢纽和货运通道的规划,加快港口铁路专用线和进港支线建设;强化铁路班列与航运岸线对接,实现多式联运标准一体化,优化区域内铁路班列路线班次,提高铁路班次和海运岸线匹配程度,并统一各类票据;强化多式联运经营人的培育,实现多式联运服务的一体化。

学分银行是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三年发展规划重点协作项目之一,目前已完成调研,制定了管理制度。针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孙慧代表建议:完善学分银行的管理机构;推进学分认定和转化标准的统一。

刘民钢代表聚焦人才建设,建议上海在重视人才引进的同时,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创新培养模式,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高端人才的资源中心。此外,他还建议借鉴纳斯达克的模式,分层次设立入市门槛,有利于为小微科创型企业提供金融资本支持。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法治建设方面,吴坚代表建议,建立协调机制,各省市共同出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条例;以上海为法律服务中心,辐射整个长三角区域;司法部门完善协同机制。

钱菊英代表聚焦医疗领域,她建议:设立长三角区域医疗合作办公室,负责制定长三角医疗一体化的规划;探索长三角区域内医保政策的联动机制;加强区域专科医疗中心和专科联盟建设,带动和辐射区域内不同医院专科疾病诊治质量的同步提升;加强区域内健康信息的互联互通互认,逐步使健康信息能互联互通;探索公立医疗机构参与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医疗的机制,降低医疗成本。钱菊英代表还建议长三角区域内医疗机构加强在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方面的互动,为学科的发展储备合格的优秀人才;利用区域内的资源优势,探索疑难、罕见、危重急症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联合研究和创新试验,互相协作促进临床医学研究的实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