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刘伟:深化“千帆行动”机制,为青年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生态环境|青听两会
2020-01-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走访调研了近百家青年创业企业,我们发现,当代的上海青年企业家有着非常鲜明的精神气质。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新奇迹,不仅需要顶天立地的大象起舞,更需要千千万万追逐创新创业梦想的蚂蚁雄兵。”在今天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大会发言现场,市政协委员刘伟代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和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发言时建议,深化“千帆行动”机制,为青年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切中青年创新创业“痛点”  

  助力牵手大型国企和外企  

大会发言上,刘伟作了题为《深化“千帆行动”为青年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的发言。他介绍说,在近期由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国资委、市商务委、市工商联等单位联合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多家国企、外企、创业企业的负责人经过交流,发现他们之间有着大量的合作机会。一位外资制造业企业的总经理,当场就表达了和在座一位从事工业4.0智能集成改造的民营科技型企业的合作意向,他对这家中小型企业所达到的技术能力感到非常惊讶,希望能够和这家企业一起探讨对其制造设备智能化改造的可能。多家参会的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也都表示,在国有企业的很多创新环节上,如果能和青年创业企业的创新活力有效嫁接的话,将形成双赢的局面。

“这不禁启发了我们的思路,是不是能有办法,让这种合作变成上海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不可复制的独特优势呢?”刘伟介绍说,按照市委的部署,在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8个部门的支持下,团市委于2018年启动了“千帆行动”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计划在五年内培育1000家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实现“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两年来,已遴选出市区两级的领军型和新锐型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共356家,分层分类开展服务培养。

“在走访调研这些企业时,我们发现,随着上海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人才政策不断完善,很多传统意义上的‘问题’已不再是问题。而对于很多科技创新型的青年创业企业来说,如何能够创造机会,让他们牵手实力强劲的大型国企和外企,为他们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和进入整个产业链、创新链的机会,成为他们新的‘痛点’和最迫切的期待。”为此,刘伟代表团市委和青联建议:搭建更多平台、完善促进机制,有效发挥上海特有的多种经济主体综合优势,创造在沪央企、市属国企、外企、民企互促共进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为上海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金点子为青年创新创业支招  

  实现供需对接搭建交流平台  

在大会发言上,刘伟提出了四大建议。首先,他提出要深化“千帆对话”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建议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团市委具体实施,会同市国资委、经信委、商务委等委办局,邀请央企、市属大型国企、500强外企以及国有投资基金,与本市中小型优质创新企业进行常态化面对面走访交流。让中小型创新创业企业能够有机会向这些大企业的负责人展示自己的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通过广泛的交流,提升合作的可能。

他还建议发布“千帆英雄帖”,实现供需对接。即在入选“千帆行动”的青年创新创业企业中,广泛调研收集他们和央企、市属国企、外企产业对接的合作需求。邀请央企、国企、外企向广大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发布在产业链创新合作方面的项目需求和应用场景,有效提升供需双方的匹配效率。同时,梳理“千帆行动”入选企业的融资需求,发挥国有投资基金战略性、引导性的作用,有导向、有节奏、有梯度地注入,让创新纽带和资本纽带交织交融。通过举办“千帆大会”,发布央企、国企、外企和上海的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在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上供需对接的成果。

刘伟建议,打造“千帆创新工坊”,构建创新生态。建议市有关部门推动由产业类央企或市属国企牵头打造包括孵化器、加速器、产业投资基金、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在内的产业创新服务链和联合创新平台。例如,由上汽集团牵头打造汽车产业创新链条,吸引和服务汽车产业各领域的创新企业,上港集团牵头打造航运产业创新链条,上药集团牵头打造医药产业创新链条。这些国有的行业龙头企业不仅做好自身的经营,更发挥出强大的溢出效应和吸附效应,再通过产业链、创新链的整合,把潜在的竞争对手变成相伴成长的合作伙伴,将自身的核心优势不断扩大的同时,也必将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企业向上海集聚,为上海的发展全局做出更大贡献。 

此外,他还建议,开展“千帆伙伴”项目,完善激励机制。加快建立市属国企带动中小型创新企业打造产业创新链条的考评机制,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建立央企和外企与本市中小型创新企业合作的地方补贴机制;通过这些驱动举措,逐步激发在沪央企、市属国企、外企带动产业链创新的内生动力,保证“大手牵小手”的长久驱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