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生越来越低龄,人大代表建议:做好青少年留学生思想引领服务!|青听两会
2020-01-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常鑫/图

近年来,随着物质和文化水平的提升,让孩子出国留学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而出国留学生数量不断攀升的同时,年龄也呈现出低龄化趋势。市人大代表薛渊注意到,针对出国留学群体的思想引领存在真空,为此,他提出了《做好上海青少年留学生思想引领服务工作》的建议。“青少年时期是‘三观’确立的关键时期,这些出国留学的青少年人才未来很可能是参与国家建设的栋梁,因此要做好他们的思想引领工作。”薛渊说。

【现状】

初高中就出国,留学生呈现低龄化

近年来,我国出国留学人数持续增长,2000年到2017年,出国留学生数量从每年5万人猛增到60万人, 2018年达到了66.21万人,同比增长8.83%。在人数激增的同时,留学生低龄趋势也越发明显,从原本大学本科毕业出国逐渐向高中、初中延伸,不少学生在初中阶段就选择出国留学。

“很多留学生初、高中阶段出国,正是世界观萌芽的关键时期,但其间缺乏有效的思想引领措施,往往出国后就处于思想上‘脱管’的状态。”薛渊说,近年来,出国留学生回国的比例越来越高,他们中的多数未来会成为国家建设和城市发展的中坚力量,但目前针对出国留学群体的思想引领却存在真空,“等他们学成归国后,已经成年,错过了思想引领的黄金期。”

除了缺乏对出国留学群体的思想引领,薛渊还认为,留学生出国面临文化、安全等多方面需求,政府相关服务存在滞后。“一方面,一些留学生面临出国后安全、心理、学业等多方面的担忧,另一方面,当前针对留学生的服务以产业化、市场化为主,上海目前有14家有牌照的市场化留学中介服务机构,但政府背景的留学服务非常少,随着这一群体规模的上升,日益成为社会治理的短板。”

【建议】

建立服务留学生公益机构和平台

为此,薛渊建议,要确立四大工作内容。思想方面,通过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认同教育、不忘初心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和寻访活动等,来增加爱党爱国情怀;安全方面,在相关单位支持下,通过公益性培训等,着力提高留学生和家庭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文化方面,通过公益宣讲、文化研学等系列活动,帮助留学生增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热爱;服务方面,建立相关公益平台,为留学生及其家庭提供安全、留学准备、医疗保障、法律服务、归国就业指导等全方位公益服务。

薛渊认为,还要建立留学生出国服务联盟,整合社会各类资源,由团市委牵头发起成立国际学校、国际班和社会各类留学生服务中介机构等组成的社会组织,逐步形成并规范整个出国留学产业链。

此外,要建立出国留学生的党团组织关系挂靠和管理的专业机构;建立公派出国的相关人员对所在地留学生联系慰问的工作机制等;建立覆盖“出国前-留学中-回国后”的长线联系服务机制,出国前,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和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海外留学过程中,依托侨联、驻外使领馆等,建立上海留学青少年的海外阵地;回国后,持续向留学归国人员提供各类创业、就业等全方位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