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产业存在“圈子文化“?代表建议打造“跨界电竞+”|青听两会
2020-01-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2018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达到940.5亿元,电竞用户3.5亿,且逐年增长。过去几年,电竞用户的年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电竞产业这一年轻人集聚的新兴产业,在今年两会上亦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打破“圈子文化”,尽快促进电竞产业健康发展,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农工党上海市委员会秘书长王晓东看来,已成当务之急。

  电竞产业“圈子文化”痕迹明显  

他表示,上海是中国电竞发源地,目前中心城区已集中了国内80%以上的电竞产业资源。2019年,上海发布一系列规范性及政策文件,提出力争3年至5年内建成“全球电竞之都”。今年,行业最具影响力的(S10)将在上海举办。电竞已成为上海未来文化与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发展前景广阔,但电竞产业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不少挑战和问题。王晓东代表表示,民众对电子竞技的认知不足、舆论生态依然脆弱;社会上将电竞等同于电子游戏,将其与玩物丧志、网络沉迷联系起来的认识仍然比较普遍,对电竞和网络游戏透支青少年健康的担忧始终存在。  

调研中他发现,电竞企业缺少用跨界融合、抱团取暖的思维维护整个行业的安全度,“圈子文化”痕迹明显,会呈现孤立的“鸵鸟效应”。电竞产业扶持仍缺乏精准定位和宏观规划。目前本市许多区都根据自身特色制定了扶持电竞产业发展的政策,但或多或少出现了无序竞争的迹象。“整个电竞产业几乎80%的收入利润和税收都集中在极少数头部企业,优秀企业粥多僧少,造成了无序竞争。”

同时,由于有体育、宣传、文旅、商委等部门一起参与对电竞行业的管理,会呈现“抓手很多”但“边界模糊”的状态,参观多、调研多、考察多,电竞企业普遍感觉被当“熊猫”捧在手心,却并没感到太多的获得感。

  电竞产业也可推进跨界融合  

王晓东代表表示,上海的电竞产业先发优势非常明显,但也要保持忧患意识。他也提出建议,推进跨界电竞+,扩大群众基础,营造良好氛围。

“要跳出产业看产业,跳出产业说产业。”他表示,可以发挥电竞运动协会的作用,策划组织创新跨界活动,形成协同效应,如电竞+商场、电竞+乡村、电竞+影视、电竞+大学、电竞+夏令营、电竞+旅游、电竞+健康等。鼓励电竞企业自主开发一些浅显易懂、益智健体的电竞和游戏内容,树立电竞的正面形象,以扩大受众覆盖面、增加电竞产业安全度。鼓励引导电竞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降低家长对电竞的不安全感,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让电竞产业跳出“圈子文化”。

对于电竞企业的引进,王晓东代表则建议,要加强整体规划、优化企业服务,用发展思维代替招商思维。“上海要避免用降低准入门槛、圈地画饼、大搞基建的冲动去换取电竞企业的落地注册,而是要从优化企业服务、想企业所想着手。”他表示。如针对国内电竞专业选手接受义务教育的难点和盲点,有关部门可以联手采取“送教进队”“教育下沉”的办法,让处于学龄阶段的选手能充分享受到正规的义务教育等。

他还建议上海结合相关法规,摸索“上海经验”制定“上海标准”。基于现有各项法规,可鼓励电竞相关企业包括游戏企业创新并加强防手游沉迷体系的建设,在探讨丰富电竞赛事传播渠道的同时,尝试根据精细分类、严格分级的原则摸索岀一套规范化的直转播分级制度,形成行业规范,创建电竞传播的“上海经验”和“上海标准”。

在鼓励措施上,王晓东代表认为可以拓宽对原创电竞产品(游戏)的扶持奖励方式。他建议让科委、经信委等部门介入,研究增设对原创、跨界的电竞游戏产品尤其是单一手游内容以外结合5G、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前沿技术的项目,提供扶持奖励措施,并主动引导帮助相关企业,简化项目和补贴申请手续,研究打造电竞业的全产业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