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市人大代表都在关注什么?|青听两会
2020-01-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视频

本届市人大代表中,一共有3名90后,除了一名还是学生身份外,另外两名都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斗。结合他们的所见所思,两名90后人大代表向记者道出他们今年的关切。

90后代表李俊

建议加快推进技术与技能人才的深度融合

90后市人大代表李俊是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也是一名电装接工。他此次向大会提交“加快建立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建议,希望促进两类人才深度融合。

“将理论与操作相结合,专业技能才会日益精进。”李俊个人就是从平凡岗位上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一把手。他已先后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也通过学习深造给自己不断充电。

李俊认为,为了适应新时代人才融合发展趋势,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应该加快建立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促进两类人才深度融合。

实际上,2018年年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已出台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意见。“但意见实施后,感觉推进有点慢,希望能加大力度,让指导性意见更好落到实处。从而让我们这些技能人才也能在职业道路上越走越宽。”

李俊坦言,现在技能性人才,一般路走得较窄,只能在基础面上发展,“因为永远跳不出那个圈”,有了转换通道,路就更宽了。

李俊进一步解释说,如果能深度融合,将更有活力和动力。“举个例子,技能性人才就能成为工程师。在企业里,过去技能性人才在工作方面比较局限,融通后,就能让那些长期坚守生产一线的技能人才以实际的生产经验来多尝试指导编制一些技术性专业的文件,也激励一线人员把产品做得更好,具备更高的质量。”

李俊还建议,要让两类人才贯通条件大体平衡,围绕用好用活两类人才,进一步发挥用人主体作用,建立评价与培养使用激励相联系的机制。“深度融合后,这也将大大有利于营造人才不断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李俊说道。

90后代表徐晓贇

建言完善临港自贸区奉贤区域内外交通网络

市人大代表、奉贤区四团镇农展村党支部委员、奉贤区青联会大学生村官分会主席(兼)徐晓贇,此次向大会提交关于在临港自贸区奉贤区域完善内外交通网络的建议,希望能更好地吸引优秀青年的流入,也为民生出行增添新的便利。

徐晓贇是一名90后,也是在奉贤土生土长起来的姑娘。过去,她对外介绍自己所在区域时常提奉贤,而今,“自贸区新片区”则是她常挂嘴边的高频词。

去年8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明确新片区规划范围:在上海大治河以南、金汇港以东以及小洋山岛、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这也意味着奉贤近三分之二版图面积被划入其间,这必将推动奉贤进一步提高全局站位,提升战略地位,丰富城市定位,加快成为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枢纽型战略要冲、连接新片区与长三角的大动脉,为上海城市发展打开新空间。

徐晓贇自身也深切感受到,随着自贸区新片区的确定,给当地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她说,交通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也是为城市发展运送人才、物流的重要通道,是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对生产要素的流动、经济体系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然而,奉贤东部接临港交通不是很通畅。虽然奉贤也有轨道交通5号线,但只是在奉贤新城,而且也没有直达临港的公交,对于发展人才的引进不是很友好。对于当地百姓的出行也很多局限。那里距上海市中心75公里,交通设施缺乏,与市区中心地段及几大交通枢纽距离甚远。”因此,徐晓贇此次的建议就是希望进一步完善交通。

“建议建设轨交18号延伸段,并开通奉贤东部直达临港公交线路。为了解决临港新片区奉贤区域直达临港的公交分散问题,完善新片区对内对外骨干交通网络布局,建立贯穿奉贤东部的临港自贸区公交线路,通过整合公交线路资源、完善站点设置以方便出行。”在徐晓贇看来,交通便捷,便更容易凝聚人才,也为当地的百姓出行解决燃眉之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