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未来更多年段有望增加体育课!|两会现场
2020-01-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今天下午,2020上海两会现场,各委办局摆摊现场办理代表意见,现场气氛热烈。在市教委的摊位前,市人大代表、上海自行车击剑运动中心党总支书记陶璐娜建议,沪上小学一到三年级已经每周增加了1节体育课,未来体育课的时间还有没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对此,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小学一到三年级已经增加了体育课,“我们希望将来(覆盖)面能更宽一点,通过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一方面让孩子们更多地锻炼,另一方面也降低近视的发病率。”

 希望上海校园体育项目“百花齐放” 

“上海的学校,尤其是市中心的一些学校,体育场馆还是比较短缺的,像帆船、自行车等项目根本没法开展,所以我想建议,市教委能不能找一些适合上海校园情况和上海学生特色的体育项目,进入到校园当中。”在办理现场,市人大代表、上海自行车击剑运动中心党总支书记陶璐娜对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就体育项目本身来说,我们希望是‘百花齐放’,甚至市区的学校和郊区的学校也不太一样。”该负责人说,针对体育场馆不够的情况,市教委已经在想办法开展“上天入地”,“就是把屋顶上的条件用起来,或者在学校改造的时候朝地下发展,把一些体育场馆建到地下去。”

陶璐娜随即表示,目前上海的小学一到三年级已经每周增加了一节体育课,未来还有没有可能进一步增加?此外,不但要增加体育课的时间,在如何提高体育课的含金量方面,市教委有没有相应的举措?

对此,市教委负责人坦言,现在小学一到三年级已经增加了一节体育课,“我们希望将来(覆盖)面能更宽一点,通过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一方面让孩子们更多地锻炼,另一方面也降低近视的发病率。”而对于提高体育课的含金量,他表示,计划引入社会高水平教练员并加强对体育老师的培训,“体育不仅仅是斗力,也是斗智,比如篮球场上的最后5秒钟,还输2分,怎么打回来?这里面有一整套智慧,希望社会高水平的教练进入学校后,不仅是带来训练的技巧,也能把运动的智慧带进来。”

 计划引入社会资源促进学校体育发展 

陶璐娜询问,小学一到三年级体育课增加后,听说有的学校缺体育项目、缺体育老师,“从‘五育并举’方面来讲,不知道市教委在体育方面有什么样的新举措?”

市教委该负责人表示,在上海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体育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上海已经要求开设7种以上体育运动项目的学校尽量全覆盖,“此外,学生在一种体育项目上能够持续地锻炼足够长的时间,从而掌握一种伴随一生的体育技能,也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现代化的目标在做。”

他坦言,在这个过程中,学校要开设7种体育项目,一定是与传统的体育课不一样的,老师也不能按照传统体育课的方式来招录、来教学,因为很多项目是很专业的,所以这就是上海在进一步推进体育多样化时碰到的挑战。

“应对这个挑战,很大一块,我们是希望用好社会资源,一方面是硬件,比如击剑,是要有剑道的,不可能每个学校都造个剑道,但是社会上还是有很多俱乐部、体育馆是有剑道的,能不能把社会上已有的资源用起来?软件方面,就是老师。”他表示,教委正在探索,能不能让一部分专业教练,将来进入校园里,这样一来,就能保证学校不仅能把体育项目开出来,而且教学也能达到比较高的水准。“但在这中间,也会面临很多挑战。比如,好的教练不等于是好的老师,教运动员和教学生也是不一样的,最重要的是,得保证孩子们的安全,所以对于进中小学承担体育教学的教练员,可能需要进行培训,甚至要进行资格考试。”

 体育锻炼能帮助学生宣泄情绪调整心理 

作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射击冠军,陶璐娜对于射击运动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她坦言,射击是一个冷静、淡定的项目,锻炼人的心理素质,可以从体能和心理等多方面使学生得到锻炼和成长,但是由于安全原因,学校开展射击运动并不是很方便,“现在,激光射击运动已经在全国一些地方开展了,它的设备有点像枪,但不是枪,很安全,而且可以和跑步结合起来,能促进学生生理、心理、综合素质的全方位的培养,非常适合进入到校园。”

作为一个体育人,陶璐娜认为,体育是锻炼学生抗压能力、抗挫折能力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对搞体育的人来说,只有第一名才代表着胜利,第二名和第100名都是一样的,所以对大部分体育人来说,要经历很多失败和强烈的挫败感,即便是站在领奖台上的冠军,也只是一时的荣耀,下来以后每天还是要重复地面对挫折,要有足够强大的心理,才能在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在陶璐娜看来,从这一点来说,体育能够让学生在比赛、锻炼中收获怎么对抗挫败感、怎么战胜自己,“因为最终是要克服自身的弱点,比如惰性、极限啊这些。”

对此,市教委德育处调研员江伟鸣与陶璐娜交流说,市教委正通过各种途径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帮助孩子认识自我、规划自我,学会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另一方面,也在强化开展家庭教育的指导,“要求每个年级至少对家长有一次基于心理健康促进的家庭教育指导,我们希望所有学校都能建起‘家长学校’。”

江伟鸣也认为,体育运动是一种很好地调节学生情绪的方式,“比如,有时小朋友之间有些小吵闹,操场上跑一跑、奔一奔就好了,它能帮孩子宣泄,这跟心理辅导室的宣泄是一样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