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商店口罩断货,还涨价?应该戴这种才能预防
2020-01-21 天下

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1号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有的商店口罩已卖脱销

近几天,有关口罩的话题引发关注。

1月20日上午9时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武汉市武昌区复兴路附近多个药店发现,医用外科口罩基本售罄。

截止到下午4点,记者发现复兴路附近药店口罩基本全部售罄,包括普通一次性棉纱口罩也均已售罄。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北京有便利店已脱销,部分地区网购热门品种已断货。

网友表示,有的地方口罩卖光了。

口罩坐地涨价?电商不该借机发疫情财

还有购买口罩自我预防的网友发现,一些电商平台销售的口罩明显涨价。

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远重于短期利润,乘机涨价发疫情财,有悖道德。

对此,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和查处。

戴哪种口罩才对?

据长江日报报道,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梁建生介绍,市面上常见的口罩可以分为三类:

1.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

2.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

3.普通棉纱口罩,只能阻挡36%的细菌

梁建生介绍,市民如果是去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足以,不必过度防护,但如果会接触病人,则要佩戴防生物的N95口罩。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也表示,疫情可以人传人,预防时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普通(外科)口罩也可以阻挡大部分粘在飞沫上的病毒进入呼吸道。

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如何佩戴?

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有三层,从外到内分别是防水层、过滤层、舒适层,舒适层是一层无纺布,佩戴时白色的无纺布朝内,蓝色的防水层朝外,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不要戴反,橡皮筋挂上双耳后捏紧金属片和鼻子贴合,抚平两颊,使口罩和面部之间尽量不留缝隙。

佩戴方法:

1. 将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橡皮筋系在双耳后

2. 将双手指尖放在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压,并逐步向两侧移动,根据鼻梁形状塑造鼻夹

3. 调整系带的松紧度

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

常用的N95口罩实际上分为两种,一种是防生物口罩(蓝绿色),型号1860或9132;一种是防尘口罩(白色),型号8210。市民在购买时应选择防生物的医用防护口罩。佩戴防生物医用防护口罩时,将口罩罩在面部,先将下面的一根橡皮筋固定在脖子上,再将上面一根橡皮筋固定在头上,捏紧金属片,让口罩和面部贴合,不留缝隙。

佩戴方法:

1. 一手托住防护口罩,有鼻夹的一面背向外

2. 将防护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鼻夹部位向上紧贴面部

3. 用另一只手将下方系带拉过头顶,放在颈后双耳下

4. 再将上方系带拉至头顶中部

5. 将双手指尖放在金属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鼻夹,并分别向两侧移动和按压,根据鼻梁的形状塑造鼻夹

此外,正确洗手步骤是什么?戳视频看实际操作▼

扩散!周知!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部分商店口罩断货,还涨价?应该戴这种才能预防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