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奔跑者”:一句谢谢就是最大的肯定|零点上海
2020-01-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 周紫薇/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春节里的申城,深夜气温非常寒冷。83年的杨瑜铭和众多外卖“骑手”一样,坚持在这样的酷寒里,为每一个顾客送上温暖的餐品。他们穿越街头巷尾、奔走在楼宇之间,成为城市的“追梦人”,改变着城市的消费形式。一个微笑,一句谢谢,一个好评,对这些寒冬里的“奔跑者”来说,或许就是最大的肯定。

 ◤ 做好外卖骑手 ◢ 

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心中有张活地图

每到饭点,无论严寒酷暑,城市的大街小巷、商厦楼宇,都会出现外卖小哥奔波忙碌的身影。这些年,外卖送餐从业人员迅速增加,成为一个日渐庞大的职业群体。

杨瑜铭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上海小伙,长相帅气、性格略有些腼腆。“之前做生意失败后,决定转行。送外卖这份工作,意味着上班时间灵活、收入有保障、自由度高。”冲着这点,杨瑜铭决定加入骑手队伍。但是,当初下这个决心并不容易,因为在很多人看来,送外卖这份工作有些低人一等,这让杨瑜铭一度有些自卑。

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转行做美团外卖的骑手,杨瑜铭自身有着很大的优势。无论是黄浦或是徐汇,这一带各个街区他再熟悉不过。他心中就装着一张活地图,即便是导航地图上没有标注的一些小马路,他心中都大致有数,并能准确将外卖送达。

但是,送餐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杨瑜铭回忆说,第一次给医院一位患者送餐,正好遇到大雨。顾客一遍遍打电话催单,并表示“再不到就给差评”。冒着滂沱大雨,杨瑜铭骑着电瓶车一路疾驰,车轮好几次打滑,差点摔倒。到了医院,电瓶车不能开进医院,杨瑜铭只能拎着外卖,一路狂奔。当浑身湿透的他到底病房时,顾客怔住了,对杨瑜铭抱歉地说:“不知道外面下这么大雨,实在是不好意思。”杨瑜铭对顾客表达了送餐迟到歉意的同时,并发自内心地说:“您好,您的外卖请拿好,祝您早日康复。”顾客取到餐后,也向杨瑜铭致歉,简单的一句关心,消除了他们之间的芥蒂。  

“换位思考一下,给予顾客什么服务,也能得到相应的回馈。”杨瑜铭说,其实彼此间都是能沟通的,他开始坚信,自己一定能将骑手这份工作做好。

 ◤ 有了自己的“粉丝” ◢ 

送去温暖,也更体会到“相互理解”的珍贵

对于每一位外卖骑手而言,有着严格的考核制度。在杨瑜铭所在的美团外卖,平台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对骑手的接单总量进行合理化和控制,降低骑手实时负载阈量;但外卖送达超时了、并且有顾客投诉,就可能会影响考核;此外,依据骑手的服务态度和送餐时餐品外洒等情况,平台同样会给予考核,这些都会最终影响到骑手们的收入。

“有时候,确实挺委屈的。”杨瑜铭说,每次接单后,他都希望能在第一时间把外卖送到用户手中,如果一旦超时或是被用户投诉的话,还会被扣钱。“迟到个一两分钟,如果遇上好说话的顾客,赔礼道歉会得到谅解;但如果遇上挑剔的顾客,会收到差评,不仅一天白干,心情也会跌落谷底。”

杨瑜铭告诉记者,个别特别计较的买家会说话难听,甚至还有指着鼻子骂,他只能就请他们消气,道歉解释。杨瑜铭说,自从当了外卖小哥后,自己的心理越来越强大,也更加能体会到“相互理解”的珍贵。

在上海,有些商务楼管理严格,保安不让外卖小哥上楼,杨瑜铭打电话给顾客让他下楼到指定送餐点取餐。“但指定送餐点的外卖多,有些顾客不愿意花时间去找,我们明明已经离开了,他们还是要求我们返回帮他们找出外卖;但是这样,一定会影响到下一个单子的准时送达。我们只能好言好语沟通,等我们送好下一单再返回。”杨瑜铭说,碰到这种情况,他也很无奈。

以前遇到人说话难听,杨瑜铭可能会直接怼回去。而如今,他会微笑着向顾客耐心解释。他觉得,既然做的是服务行业,就要更多地考虑他们的体验和感受,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

不过,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杨瑜铭也有了自己的“粉丝”,比方像15岁的住宿男孩小林。因为住校,小林通常会在每天下午4点多,点一份当天晚上要吃的外卖。每当接到小林的单子,杨瑜铭总会匆忙给他送去,因为男孩后面还有课要上。时间长了,双方之间产生了一份默契。遇到下雨等恶劣天气,小林总会给他留言;“天气不好,不用急。”像小林这样的粉丝,常常让杨瑜铭感觉自己很受尊重。

 ◤ 从自卑到自信  ◢ 

冬日深夜的一句问候,新年好

春节期间,申城夜晚的天气愈发寒冷,但是外卖小哥们却选择风雨无阻。头盔、手套、护膝……入冬以来,这是外卖“骑手”从头到脚的配备,可是送餐车在行驶过程中,刺骨的寒风仍旧能从五湖四海钻进皮肤的每一个毛孔里。

对于深夜工作,尤其是春节期间还需要工作,这份辛苦,这位80后小哥回答最多的是“还好”,对于他这个年龄来说,他觉得努力工作最重要。“雨天、极低温天气,是外卖单最多的时候,也是我们压力最大的时候。”杨瑜铭说,如果遇到下雪或者下雨,而路上湿滑也会增加送餐时间,特别怕迟到。“不过,像这样的寒冬,经常有人下单时会备注,让我们送餐不要着急,慢慢跑、安全第一,看后心里特别温暖。”杨瑜铭说。

“只要每位顾客都能给一个好评,我就知足了,再寒冷的天也不觉得辛苦。”工作了一年半,如今的杨瑜铭已经美团外卖黄浦区汇景广场店的一名骑士长,他带领一支25位骑手组成的团队,每天奔波在申城的大街小港。杨瑜铭说,从当初的自卑到如今的自信,他越来越感受到这份工作的难能可贵。

虽然,偶然新闻上还有报出外卖“骑手”与顾客发作冲突,但是这样的事情如今越来越少。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一句道谢、一个微笑,常常让杨瑜铭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杨瑜铭说,外卖小哥这份工作能帮助到很多生活在这个大都市的人,这让他越来越坚信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尤其春节期间送外卖,我们彼此还会送上一句新年好,这种感觉特别开心。

愿那些不断奔跑的城市追梦人,都能被世界温情以待,愿他们的梦想如期而至。

  新年愿望  

“希望这份工作能继续给全家带来一份不错的收入外;还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工作,帮助到这个城市里的更多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 周紫薇/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