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青年守护人|和医护人员在道口并肩作战,别忘了他们也坚守在“抗疫”一线
2020-01-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1月29日下午3点,G40沪陕高速公路崇启大桥公安检查站道口,医护人员手持仪器,为每一辆入沪车辆的驾驶员及乘客测体温。在他们的身旁,同样戴着口罩的民警黄慧君则时刻关注着周边车辆,确保检测工作有序进行。望着身旁这群“全副武装”的特殊战友,黄慧君在几天前就意识到,这个春节,他将要面对的无疑是一场硬仗。

  为“抗疫”加班  

忘不了那句“警察叔叔加油”

对于身为崇明交警支队民警的黄慧君而言,冬季戴口罩上岗并不陌生。只不过,这个春节戴口罩不再是为了防风、防尘,而是为了应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1月27日起,上海将防疫查控关口前移至省界公安检查站。包括G15朱桥、G60沪昆、G40崇启等9处原高速公路省界公安检查站主线车道封闭,所有入沪车辆进入主线车道旁侧安检区域,接受检查。

黄慧君原本春节假期被安排了4个班次,由于疫情爆发,他被临时增加了2个班次,每个班次的执勤民警数也由3人增加至6人。“早中晚班各上两次,现在站点已经是全员轮值上岗。”除了工作时间延长,黄慧君的工作职责也不仅仅局限于确保道口同行秩序及查处可疑车辆人员,同时还要配合医护人员开展体温检测,确保逢车必检。

开展防疫检查后,前两天G40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拥堵,车流排起了长队。虽然等候时间长了些,但黄慧君说,大多数驾驶员都表达了理解,“有驾驶员检查完之后对我们竖起大拇指,还有小朋友对我们喊‘警察叔叔加油’。”

不过,怀着“忧心”过道口的驾驶员也不在少数,不少人摇下车窗问的第一句话就是:这病防得住吗?怎么防?“只要做好防护措施,这个病毒感染的几率比碰到交通事故的几率还要更低,注意了就能避开。”在医护人员检测体温的同时,黄慧君不忘在一旁安抚紧张的驾驶员。

  做好防护工作  

要求家人每天量三次体温

2003年非典来袭时,身处校园的黄慧君对病毒只留存了朦胧的印象。他说,这一次应该算是他第一次直面疫情。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但道口民警也身处抗击疫情的一线,黄慧君坦言,自己体力上没有问题,最大的挑战在于完善防护工作。

“像我们现在戴口罩,戴上了不能拿下来,不能乱摸,以前哪有这种意识。”这两天,黄慧君和同事在上班前和下班后都不忘洗手,口罩更是从不离口,“我们互相讲话都至少保持半米距离。”即便气温只有5℃左右,休息室内的窗子始终要开着通风。

无论是否身体有不适,每天上岗前黄慧君都会测一次体温。虽然嘴上对妻子说“防护这么到位,觉得上班比待家里还要安全”,但黄慧君却要求家人每天早中晚定时量体温。在工作中学到的所有防护病毒的知识,也被他悉数带回了家,每天认真监督家人勤洗手、戴口罩。“家里面老婆最担心我,口罩戴久了里面会有点湿,她就一直提醒我,如果觉得4小时换一次不舒服,就2小时换一次。”黄慧君说,妻子为了让他勤换口罩,还揽下了“后勤保障”工作,“让我别担心口罩不够,会帮我多买点的。”

  检查得勤快些  

也是在为抗击疫情出力

尽管目前还未接到关于之后执勤安排的通知,但黄慧君和同事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近两天,返程车流趋于平稳,道口拥堵也有所缓解,黄慧君肩上的压力稍许减轻。

“一开始很多人担心封路,提早回了上海,很多人问入沪的道路会不会封掉。”在黄慧君看来,自己辛苦一点,检查得勤快一些,为及时控制疫情出一份力,就不至于会发展到要封路那一步。

在严寒中持续工作,来自陌生人的一句关心常常让黄慧君倍感温暖。在测体温时,需要驾驶员摇下车窗,很多人这才发现室外原来这么冷。“有人提醒我们注意保暖,虽然很简单的一句话,我听到还是很暖心的。”

同样让黄慧君感到暖心的还有他的“战友”们。从警多年,32岁的他早已习惯了在寒风中执勤,但对于许多第一次在接近0℃的室外环境下工作的90后医护人员而言,却是不小的挑战。“一开始我还担心他们适应不了,但他们没有一个人抱怨,默默坚持。”黄慧君说,寒风中他们的背影让他这个“老同志”也备受激励。

这两天,疫情无疑是黄慧君和同事最常谈论的话题,但他说,相比为疫情担心,他更应该专注于眼前的本职工作。“今年责任比往年更加重大。”在采访的最后,他也寄语他的同事们坚守自己的岗位。“只要每个人都尽自己努力,这个病毒很快就会被我们战胜的。”

毕竟,要打赢这场硬仗,离不开每一个“螺丝钉”的坚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