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青年守护人|在上海西大门“把关”的武汉女医生
2020-01-30 青年

  编者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势汹汹, 是谁在守护我们这座城市的安全?

在这场与新型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这群白衣天使以最美的“逆行”冲锋在前,给予全社会多么大的信心与力量;为了不让任何疫情流入上海,他们严阵以待,对每一辆进入上海的车辆进行严格排查;为了保证口罩的供应,这个春节他们一直坚守在生产第一线,毫无怨言……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

从今天起,我们推出《城市青年守护人》专题报道,一起走进守护着我们安全的这群最可爱的青年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视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见到邬丹时,她已经记不清这一天到底已经为多少人测过体温。这位34岁的青浦区夏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青年女医生,坚守在上海西大门的高速入境道口,认真且细致,充分显示了一个女医生的坚韧,她绝不让疫情侵入这座城市。

可是,也就在这个道口,很少有人知道邬丹是一个武汉人,她无时不刻不在想念危城之中的亲人。“想到家人的处境我很难过,但是上海也是我的家,为了上海的安全,我也会坚守岗位。为上海把关,也就是为亲人们把关。”邬丹对记者说。

  生于武汉的女医生  

  驻守在上海西大门  

“您的孩子温度有点高,您把他抱下车来,透透气再测一次吧。”穿着防护服、把自己的大部分面容遮蔽在口罩之后的邬丹对一个乘客说。她给这辆苏E牌照轿车上的一个小男孩测耳温,显示38.1℃,对于低于37.3℃以下予以放行的标准而言,小男孩的体温显得有些敏感,但邬丹还是耐心地安抚家长。在下车呼吸了一些新鲜空气之后,小男孩的体温降到了37.3之下,邬丹予以放行。

“像温度这么高的孩子,我今天还是第一次测到。疫情之下,每个人内心都很紧张痛苦,我也是有孩子的人,我会安抚家长,一切都以科学为依据。”邬丹事后告诉记者。

这一天早晨天刚亮,邬丹就从家中出发,7点多达到这个上海入境高速公路的公安检查站,穿戴完毕后8点钟正式上岗,给每一个过客测量体温。到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邬丹在沪渝高速汾湖公安检查站已经连续工作了8个小时,她显然很疲倦了,寒风之中,她的声音有点嘶哑,但是依然为每一个过客测量着体温,动作和流程一点也没有走样变形。

沪渝高速汾湖公安检查站是上海的西大门,向西100多米就是江苏省苏州市的吴江区。这是真正的上海门户。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迅猛发展,上海决定对所有入境的道路,包括高速公路和国道设卡检查,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检。检查的重点就是这些过客的体温。医护人员是1月27日开始24小时驻守汾湖公安检查站的。这个检查站位于上海青浦区。而身为青浦夏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邬丹接受了这个任务,为此她放弃了整个春节假期。

可是,在这个人来人往的检查站中,没有人注意到将自己深深裹在防护服中的邬丹的另一个身份——武汉人。在这场大疫面前,这个身份早已成为了一种象征。当然,这个身份也意味着邬丹的情感牵绊。

  为上海守好大门  

  也是为武汉守好大门  

邬丹是10年前从湖北一家医学院毕业之后来到上海夏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医生的。邬丹很喜欢这座城市,因为她在此地收获了爱情,还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可是她还是时常会想到家乡武汉,那里有她的父母,有几乎所有的亲人,也有她的青葱岁月。武汉对她的影响很深,以至于虽然在上海生活已久,但邬丹的谈吐之中还会有一些乡音。

所以这一次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武汉成为漩涡中心时,邬丹的心一直都在嗓子眼。“我很担心武汉的亲人。”邬丹对记者说,“我每一天都会和父母视频或者通电话,急切地想知道他们怎么样了。”万幸的是,直到现在,武汉的亲人们都是安全的,没有人被感染。但是疫情和封城的举措,显然还是给亲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身在上海的邬丹牵挂着家乡。

倒是在危境之中的父母经常反过来安慰着邬丹。在武汉封城之前,邬丹也想过回去探望,但是父母嘱咐她一定要在上海好好工作,因为上海社区的居民们还需要她。父母的这种境界让邬丹都很震惊,进而变成了一种骄傲,为有这样的父母而自豪。

邬丹的先生是青浦沈巷人,每年过年他们都会到乡村去居住,感受农村浓郁的节日气息。但是今年上海疫情发展之后,邬丹就接到了上级有关随时准备到第一线去的指令,于是她就一个人搬到了城区的房子里住,以便可以随叫随到。一个人的春节是孤寂的:“我一个人守着一间屋子的时候,就特别想念武汉的亲人。但是想到父母让我坚守岗位的嘱咐,我觉得就应该忠于职守。我为上海守好大门,也就是为武汉的亲人们守好大门。”邬丹坚定地说。

  带着冷静和无畏  

  与新冠肺炎继续战斗  

在与邬丹交谈的整个过程中,记者并未见到她的真容,但从防护服中露出的两眼来看,这是一个清秀善良的姑娘。她的眼神里透着一种冷静和无畏,她很清楚地知道,这场与疫情的战斗才刚刚开始,她将在这个路口继续坚守下去。

邬丹还是记得,2003年SARS疫情发生之时,她还是一个高中生,她虽然也很关心疫情的发展,但总是无能为力。可是17年之后的这场疫情到来时,邬丹已经是一个具有10年工作经历的社区医生,她已经可以用自己的所长,为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做一点什么了。“看到有很多上海医生去支援武汉了,我其实也很想去。但我是一名青年社区医生,可能还没有支援的资格。但在这个路口,我也会竭尽所能地去做好自己的事情。到哪里都是一样干。”

沪渝高速汾湖公安检查站作为上海的西大门,是上海严防死守疫情入境的重点所在。目前由青浦区的四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轮番职守,按照常理,邬丹每4天就要到这个检查站值守一天,但如果遇到超大客流,她可能就要放弃休息。而即便是在休息日,她也要在城区的房子里一个人随时待命。

邬丹的女儿读小学一年级,她很想知道妈妈去干什么了,为什么过年也没有在去家里陪她玩。每天邬丹只要回到家里就会和女儿视频。她很想念自己的女儿,但是在这种危机时刻,没有大家怎么会有自己的小家呢?对于这个道理邬丹是十分清楚的。而每当听女儿在视频里用稚气的声音给妈妈打气“妈妈,你要胜利回来啊!”邬丹都会眼眶湿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