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让每一份爱心捐赠都被用在刀刃上
2020-01-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钟雷

疫情当头,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广大市民也想为“抗疫”出一份力,捐赠成了充满爱心的方式。自春节以来,武汉多家医院就收到了爱心人士捐赠的大量医护用品。然而,由于一些爱心人士并不了解医疗行业用品的使用标准,捐赠的用品很多无法使用,“爱心不对口”使得捐赠物品的“有效转化率”并不高。

看着医院内收到的一箱箱快递,感动不言而喻。每一箱快递背后都是人们对医护人员平安的期盼以及与他们一同坚守的决心。不过,在医院专用物资依旧紧张,部分地区普通居民一口罩难求的当下,如果能把这些爱心物品更为合理地分配,无疑能更好地为这场“抗疫”战役助力。

据当地媒体报道,武汉多家医院收到的市民捐赠中,有许多医院的外科口罩或护理口罩,但医护人员表示,目前这些口罩已有稳定供应,缺乏的是医用N95口罩,9132型或1860型,以及医用防护服。而民间护目镜在医院内作用也很有限,3M医用护目镜、医用面屏等专业物资才更为医护人员所需要。

医院每天收到大量医护捐赠物品,但大部分却派不上用场,这样的结局,显然医院和爱心人士都不愿看到。在肯定市民爱心的同时,引导理性捐赠也不容忽视。

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大量民间救援队以及市民自发携带救援物资驱车前往灾区,同样是为了献爱心,但这些车辆却把许多专业救灾物资和救灾队伍堵在了外面,严重影响了救灾效率。而此次武汉多家医院收到大量用不上的捐赠物品,则也可能占用物流资源,同时也增加了医院对于这些物资的处理压力。

许多医院发出的求助信息中,都明示了所需物资的具体型号,广大市民在献出爱心的同时也应当仔细阅读相关捐赠需求。同时,建议相关组织充当爱心人士与医院之间的桥梁,主动担负起对捐赠物资分类的重任,让专业医疗物资进入医院,普通医疗物资则流入社区等防护要求较低的部门。

涓流汇江海,我们由衷希望,每一份捐赠物资都能被用在刀刃上。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钟雷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