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这个春节,这群城管队员成为了口罩厂里的“打工仔”
2020-01-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这是个特殊的春节,松江区车墩镇城管执法中队的队员们也体验了一把在口罩厂打工的滋味。

“今天是大年三十,但本镇上的制造医药口罩的医药工厂急需装配人员,如果可以,请报名这项志愿服务,谢谢。”这条微信消息被发到中队工作群后的不一会儿时间,就收到了队员们的集体报名。“我报名”“我报名”“我报名”……很快,由中队党员干部带头,一支由15名队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迅速集合,立即参加起了这场特殊的“志愿”活动。   

防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逐渐严峻,全市市民的自我防范意识也在不断加强,各大小商店、超市、药房内的口罩销售一空。为了助力缓解市内口罩供不应求的状况,位于松江区车墩镇上的美迪康医用材料(上海)有限公司将原本计划销往海外的医用口罩全部供应本市。却因正处春节假期,工厂的绝大数工人都已返乡,除了留在生产线上的工人外,已无额外的人员开展装配这么大规模的物资。

这个情况被反映到车墩镇的微信工作群里,“动员令”一出,大家纷纷响应。 “人手不够我派城管队员过来!”队领导率先报名,也就有了此前一幕。

除夕下午,由15名队员组成的城管志愿者队伍来到美迪康公司,与来自车墩各单位的战友们一起,迎着冬日的寒风,将一箱箱堆积在仓库的应急物资装运到卡车车厢中。连续4小时的搬运,总计252万只450箱医用口罩全部装箱完毕,保障这批物资第一时间投放市场。 

由于工厂的大部分工人还处于春节假期中,全力恢复生产的美迪康公司遇到了“用工荒”。为此,志愿者们再上阵,一支由中队支部书记带队的25人志愿者队伍将根据车墩镇的统一安排继续上岗,先期培训后,穿上防护服、戴上帽子、换上鞋套、塞上耳塞,经过消毒后来到一线上岗,为口罩的生产和搬运提供人力保障。既做“搬运工”,也做“纺织工”。

往年的春节,中队的工作群是一句句贺岁词,今年春节的工作群是一封封请战书。本应在家里的他们,却出现在防疫的各条战线上。记者了解到,在这场抗疫战役中,随着市局启动一级勤务响应机制,车墩镇城管执法中队第一时间对辖区内各类农贸市场、菜市场周边、居住小区周边等占道销售活禽等违法行为易发多发区域加强了巡查检查,消除和预防违规贩卖活禽行为。

车墩镇作为上海市西南郊、松江的东大门,两条高速公路(G15沈海高速、S32申嘉湖高速)纵横贯通,是防疫查控的第一线。为了减轻一线查控队伍的压力,中队勇挑重担,主动肩负起车辆引导工作。大年初一的晚上开始,两辆执法车、四名城管执法队员不间断地往返在三个高速公路出口处,开展引导工作,同时还有一组队员和车辆随时待命。随着最新的工作安排,防疫查控的第一线将前移至枫泾道口,队员们面对疫情,整个中队争当“逆行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