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美女体育教师自编“居家操”带大家动起来
2020-01-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在家宅了一个春节,是不是浑身骨头都酸了?上海大学体育学院的90后美女教师近日编了一套简单易上手的“居家健身操”,不如跟着一起动起来吧!

  简单易学实用  

90后美女教师自编“居家操”

这几天,上海大学体育学院的90后美女老师居佳琪,自编了一套居家健身操,并制作发布在了网上。

记者看到,这套操有3分40秒,先跟着居老师做做肩颈准备活动,之后就是五段正式的健身操。第一段手臂运动, 第二段是开阖往前小弓步和体转,第三段踢腿,第四段是全身以腰腹等核心肌群为主的地面运动,第五段为基本步法组合而成的全身运动,每段4个八拍。长时期不运动,跟着做完一整套,还觉得有些小累,但筋骨却全松开了,非常爽快。

“做完之后如果呼吸节奏加快了,就说明有效果了。”居老师告诉记者。1994年出生的居佳琪去年9月刚刚入职上大,虽然年纪轻,但她的专业水准可是“杠杠”的。作为上海师范大学体育教学专业的硕士,她曾多次编导校内的大型团体操舞,还曾带领上海大学健身操队参加上海市大学生阳光联赛获得过德国团体健身操第三名。

和大多数人一样,居佳琪的这个寒假也只能天天呆在江苏南京的家里,没法像往常那样出去运动。“葛优躺太久了,全身都难受。”前晚学校交给她这个编导任务,她特别开心:“终于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了,让大家在家运动,增强体质,也是在抗击病毒。”

她花了足足一天时间编出这套“居家操”,原则就是“简单、易学、实用”。“第一就是各个年龄段都能很快学会,好跳,第二就是在家里就能做,第三就是能做到强身健体。”

编完一整套之后,她又到处去收集亲朋好友的意见,首先就问“难不难学?”居妈妈成为了女儿这套作品的第一个“试跳者”。跟着女儿做了一遍之后,居妈妈感觉“下地动作有点儿难”。居佳琪听取了建议,调整了每一段的强度,除了整段教学视频,还录了分解视频。“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选择适合自己的动作来做,不一定要整套做下来,音乐也可以自己选择,可快可慢,很灵活。”

她告诉记者,这套操在两三个平方的空间里就可以施展开,动作虽然不难,但包含了力量、灵敏、速度、柔韧和耐力五大身体素质,主要增强心肺功能。“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就是可以在家动一动,如果要达到强身健体的强度,可以每天做两到三遍。”

  田径、篮球、武术  

上大体院年轻教师带大家“动起来”

记者了解到,居老师的这套“居家操”是上大体院“带你动起来”的运动视频教学“第一弹”。上大体院副院长刘兵告诉记者,接下去还将在2月17日学校开学前陆续推出6期不同的运动教学视频,“带着学生,也带着有兴趣的市民一起在家动起来。” 

刘兵表示,这次疫情发生后,上大也推迟了开学。“特殊时期师生们都只能在家闷着,我们就考虑,是不是能推出一些课件,让师生在家进行教学,后来又觉得,既然做,干脆就做一套适合全部人群的,让所有人都能共享的运动视频,也正好能发挥我们学院年轻老师的特长。”

他表示,疫情发生后也有一些公众号教大家在家运动,但多数是图片加文字,一般人不容易理解。“我们这次推出的是视频教学,有整体的也有分解的,很容易上手。” 

上大体院也充分利用了教师特色,接下去将推出的视频都是不同体育项目特长的老师来编导。“明天我们要推的一个视频就是我们一位田径老师做的,教大家如何在家加强下肢训练。”刘兵介绍说,后期还会有篮球老师,告诉大家如何在家里这种有限的空间玩玩篮球,也有武术老师等等。简单易行,适合在家庭进行,还要有一定趣味性,是这些教学视频的基本原则。

“面对疫情,所有人都有责任,我们老师也有老师的责任,带大家动起来,也能让人心情更放松,更愉悦。”刘兵说,希望通过这些家庭锻炼的小视频不仅仅带动上大的师生,也带动全市青少年、带动所有人在家庭中进行适度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抵抗病毒侵蚀,在战胜疫情的时刻,也能用健康的身心来迎接新的工作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