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患者虽然呼吸急促,但面带微笑对我说了声“谢谢”!我的心头一暖
2020-01-31 上海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大年初三,上海50人护理医疗队踏上征途!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肿瘤科病区护士长蔡文珺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1月31日,连续忙碌多天后,她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七天       ════  

1月27日晚,我接到紧急命令,作为上海第一批驰援武汉增补力量,即刻踏上火车奔赴一线。这次前往,我的心里早有准备。当得知要组建奔赴武汉的医疗队伍时,我不是没有犹豫过,毕竟母亲刚做完手术需要照顾,爱人工作也比较忙,可是,我总感觉“那边”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它在召唤我们,它更需要我们。所以,经成熟考虑,我剪短了齐腰的长发,做好了随时上“前线”的准备!   

火车连夜兼程,几个小时候我们到达了武汉。我所对口的医院是武汉金银潭医院,来到这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迅速投入防护培训,“时不我待”,我开始意识到必须快速适应这里的工作节奏,要尽快上岗。    

两天前,我正式进入病房工作,看到我们这些新鲜血液,病房的医护人员非常欢迎,我的任务就是直接顶岗,安排的是“正中班”,和另外两位老师共同负责病人所有的治疗,虽然工作时间较长,但是中间会有几次休息和吃饭的时间,护士长让我们自己调节好,特别注意个人防护。   

穿上防护装备,走起路来比较笨重,脚上套着胶套走路稍微快一些就会打滑,所以在走廊内快速穿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想,这只是对我的一个考验,一切才刚刚开始,要沉着、要相信自己。  

在为一位重症患者采集血气时,患者虽然呼吸急促,但还是面带微笑对我说了声“谢谢”!我的心头一暖,这给了我更大的信心和勇气,一定要站好岗、守护好这里的每一位患者。除了做好护理工作外,我们还要兼顾帮助患者解大小便、喂饭、喂药、更换衣裤等工作,但在这里,谁都没有怨言,谁都没有说苦,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希望病人早日出院! 

★  个人档案   

今年41岁的蔡文珺是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肿瘤科病区护士长。从事护理临床工作20余年,早已是一名有经验的老护士了。身为护士长,还有着丰富的护理管理经验。    

在普陀区卫健委和普陀区人民医院的动员下,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踏上了驰援武汉之路。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