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上海近期天气晴好,市民别急着出门晒太阳
2020-01-31 上海

上海近期天气晴好。正值防控疫情时期,在家闷了一个春节的人们,可以出门逛逛吗?同济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马大夫表示,晒太阳并不能杀灭新型冠状病毒。在这样的天气下人们感冒几率更高,市民尽量减少出门。在家也要及时增减衣物,适当锻炼身体,合理饮食,增强体质,抗击病毒。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从1月31日至2月2日夜间,上海以多云天气、多云到晴为主。阳光“额度”增加,但晒太阳在当前形势下,未必有益健康。同济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马科公开表示,晒太阳并不能杀灭新型冠状病毒。虽然冠状病毒对热较为敏感,但必须达到一定温度且超过相应的时间才能灭活病毒。杀灭病毒需要的环境是56℃高温且维持30分钟,紫外灯照射60分钟。两个条件要同时满足才行,这在外界普通环境是很难实现的。太阳的照射温度不能达到56℃,日照紫外线的强度也达不到紫外灯的强度。

未来三天,上海天气晴好,但是气温偏低。预报显示,受辐射降温影响,上海寒冷升级,预计市区最低1℃,郊区降至零下3℃至零下1℃,有薄冰,局部冰冻。1月31日白天最高气温止步8℃,昼夜温差拉大。在这样的天气下人们感冒几率更高,市民尽量减少出门。在家也要及时增减衣物,适当锻炼身体,合理饮食,增强体质,抗击病毒。

另外,小伙伴们也要关注空气质量指数的变化。天好了,空气不一定好,频繁出门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受上游颗粒物扩散影响,1月31日会有短时轻度污染。

晴好天气即将倒计时。中央气象台预报,南方将开启新一轮降水过程。在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下,部分地区雨势增强。预计2月4到6日,还有一股实力更强的冷空气影响我国,东北和淮河以南地区可能出现大范围降水,长江中下游一带或将迎来降雪。两波雨水很快要到访申城。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显示,2月2日,上海云系逐渐增多,夜间转雨,2月3日和6日前后分别有一次阴雨过程。

气象专家表示,冬春季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抵抗力相对较低的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应该适当减少在户外活动时间,注意防寒保暖,室内保持经常通风。在防控疫情时期,小伙伴们尽可能减少出门频次。

  宅在家中,积极做好自我调适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请大家尽可能待在家中,少出门,少聚会,减少人员流动;不信谣,不传谣,减少恐慌和焦虑。

放松心情,健康幸福过大年,你可以试试这样做:

 01    了解疫情

通过“上海发布”权威信息平台,获取疫情信息,充分认知疾病,做到心里有数。但不要总是盯着疫情信息,会加重负面情绪累积,无谓地增加焦虑和担心。

 02    做做家务

做家务是很好的体力活动形式,既可以锻炼身体,放松心情,还会愉悦家人,增进家人感情,促进家庭和睦。

 03    听听音乐

优美舒缓的音乐节奏、律动会对人体的脑波、心跳、肠胃蠕动等产生积极刺激作用,有利于身心健康,是放松心情不错的选择。

 04    看看书

阅读可以充实内心,开阔视野,增长学识,陶冶情操。在家看看书,欣赏欣赏美文,给自己充充电,也是难得的机会。

 05    和家人朋友聊聊天

和家人说说心里话,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和朋友聊聊天,都是放松心情的好方法。

 06    做做室内运动

很多运动都可以在室内开展,比如瑜伽、太极拳、八段锦、平板支撑等;有条件的,还可借助体育器材锻炼身体,如举哑铃,拉弹力带等。

 07    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

利用春节小长假,做些平时自己感兴趣、但又没时间做的事,实现自己一个小心愿,满足自己一个小愿望,也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注意】上海近期天气晴好,市民别急着出门晒太阳

来源:​上海发布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