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感谢上海市民顾全大局取消出行计划
2020-02-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今天下午,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疾控中心举行。据了解,疫情发生以后,上海的旅行社第一时间取消了国际和国内游。“感谢上海市民顾全大局,他们承担了相应的经济损失,主动取消了出行的计划。这里也要感谢上海的旅游企业,他们多数是中小旅游企业,民营企业占多数,疫情发生以后对旅游业的冲击很大。”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张旗如是说。

1月30日起进出上海的邮轮航次均已取消

张旗说,疫情发生后,市文化旅游局指导各区文旅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全力做好防控。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旅游服务咨询中心、歌舞娱乐场所等4200多家场馆设施、113家A级旅游景区以及上海迪士尼乐园、海昌海洋公园等非A级景区暂停对外开放,104场营业性演出与2700多场公共文化活动暂停举办。旅行社暂停了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至1月31日17时,累计国内及出境旅游团组(队)11378个,涉及游客200728名。这个数字还是比较大的。”

与此同时,1月22日到29日,有8个邮轮班次抵离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入境游客22158人,出境游客8437人。市文旅局会同宝山区、海关、卫健等部门协商应对措施,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与市民游客关切,及时做好了重点区域游客的登记研判、劝退分流、集中医学观察等工作,经过医学观察转诊和就诊的人员均已经排除了疑似。1月30日起,进出上海的邮轮航次均已取消。

为了丰富市民春节假期的文化和娱乐生活,上海市文化旅游局也会同本市博物馆、美术馆主动开放数字资源,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推出“云看展”系列活动,如上海博物馆《董其昌书画大展》等,“文化上海云”组织“云上文化春节”,使市民能足不出户在线看展、观演、品诗、参与文化活动。

重点地区来沪游客14天观察期结束之后如无症状应一视同仁

“疫情发生以后,上海的旅行社第一时间取消了国际和国内游。在这里我也代表上海文化和旅游部门,感谢上海市民顾全大局,他们承担了相应的经济损失,主动取消了出行的计划。这里也要感谢上海的旅游企业,他们多数是中小旅游企业,民营企业占多数,疫情发生以后对旅游业的冲击很大。”张旗说道。

关于游客在退订过程中产生的损失怎么看?张旗认为,一要是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和《上海市旅游条例》。关于在不可抗力的前提下取消出行计划,这两个法中都有明确的规定,也就是说对没有发生的费用全额退费,如果已经发生的费用原则上旅行社和游客都要承担相应的损失。

从旅游企业来看,我们要求旅游企业要及时、主动跨前,与旅游目的地的宾馆、饭店、交通、地接社协商,按照国家的规定,尽量地减免相应的费用和有关退票办理的手续费。“总之,在国家发生这样特殊不可抗力的情况下,旅游企业和游客都要从大局出发,主动积极协商,减少彼此的损失。有些旅游订单也可以考虑延后,等到疫情得到控制后,再继续履行协议。”张旗这样建议。

对于重点地区来沪游客的住所问题,张旗说,按照防疫的要求,到沪不满14天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疫情观察,到定点宾馆进行集中居住。14天观察期结束之后,如果没有症状,那他们就和普通的游客完全一样。文化和旅游局已经要求全市所有的宾馆对重点地区的游客一视同仁,及时为他们落实相应的宾馆居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