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担当|95后男护士:我一定会好好的,爸妈还在家等我
2020-02-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1月27日19点,上海医疗团队英雄踏上征途!五十名护理人员组成的上海医疗队将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来自徐汇区中心医院、第八人民医院、大华医院的三名护士也在此行队伍之中。这三名护士中唯一的男护士马骏驰来自徐汇区大华医院手术室,身为一名95后,他主动请缨的理由有些傻气——“我单身未婚”,也不乏豪气——“我觉得作为一名护士要有自己的职业存在感和自豪感”。

 退掉高铁票  95后男护主动请缨上前线 

1995年出生的马骏驰已经工作三四年了。别看他年龄不大,却有着丰富的手术室护理工作经验。2018年,他曾代表医院参加全国急诊专业委员会品管圈大赛获得三等奖,2019年再次参加获得二等奖。2018年、2019年参加全国医院管理联盟品管圈大赛,均获得优胜奖。为了表示出征武汉的决心,马骏驰主动退了回山东老家的高铁车票,随时待命。在这次出发的50人名单当中他是为数不多的男性。

马骏驰发给护理部主任的报名微信中这样写道:“我主动向您请缨,自愿去抗击新冠病毒的第一线。首先我是一名男性,在体力和适应能力上会有一定的优势,其次我单身未婚暂无后顾之忧,这不是我一时冲动,只是觉得作为一名护士要有自己的职业存在感和自豪感,我也与爸妈商量了,他们表示支持!”

在记者连线到他时,马骏驰吐露了一个小秘密,原来自己申请报名时,远在老家山东、最疼爱他的妈妈并不知情。他悄悄将即将赶赴前线的消息披露给了一直很支持他的老爸。但未敢告诉妈妈。“我妈妈知道的时候,我已经在前往武汉的路上了。她十分担心我的安危,每天都叮嘱我,一定要注意防护,安全回家。”

在网上刷到钟南山院士的事迹,马骏驰很感动,“80多岁的院士依然奋战在一线,现在我和他在一个城市了。”

马骏驰不觉得主动请缨的事有多伟大,他轻描淡写地说,“我们50个人中有40多岁的老法师,有30多岁的‘二宝爸爸’,我很普通。”

 既大胆又心细  因为“爸妈在家里等我回来” 

1月28日,众多志愿者来到收治患者众多的金银潭医院。和原本想象中会立即投入战役不同。起初几天是严格的防护培训。大家拼命练习如何穿脱防护服,防护用品的使用方法等。

在培训过程中,众人接到通知,第一批队伍人员紧缺。有几位临时调拨,与第一批队伍“会师”。“当时领队对我们说,有多少人过来就要有多少人回去!”这句话让马骏驰不禁动容。

1月30日是马骏驰第一天正儿八经上岗,他被分配到上中班,工作时间是晚上八点到次日凌晨两点,工作地点是重症隔离病房。武汉当地的天气早晚都很冷。裹上了远方送来的军大衣,贴上暖宝宝,来到病房交接班,眼前的一切都是陌生的。裹在防护服里的他略有些紧张:自己在上海时的工作地点是手术室,全然没有呼吸科和ICU病房的经验。“我能行吗?”

顶着重重压力,在其他老师的帮助下,他很快适应了重症隔离病房的工作强度。学会了常规的护理操作,熟练使用无创呼吸机,监测每位病人的生命体征。

金银潭医院收治的病患大多病情较为严重。第一天上班回到休息的地方,一向胆大心细的他有些后怕。虽说防护工作做的比较好,他还是会坚持给自己测体温。而重症隔离病房的工作也十分辛苦。每名护士6小时一个班,由于防护服物资有限,值班期间不能上厕所,喝水,只能自己克服。预料到这一点的马骏驰告诉记者,临行前,他在行李箱里塞了两包包大人纸尿裤,以备不时之需。

前几天,他再次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交到了党支部,表示了入党的决心。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马骏驰每天会收到很多家人、朋友、领导的微信。“工作很累,但这些问候短信让人感到我是被关心的。刚下班的疲惫感一下没有了。爸爸在微信里和我说,‘你一定要注意安全。知道你平时比较忙,有空一定要发消息,报平安。爸妈在家里等你回来’。”

此次同去的五十名护理人员组建了微信群,群里有一个小伙伴过生日。由于工作地点附近买不到蛋糕,大家纷纷在群里祝福对方。群里的女孩对手套里的粉末过敏,整个手都肿起来了。大家就自告奋勇共享自己的私人药箱,为她解燃眉之急。这也让奋战在前线的他感到了浓浓的归属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