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松江干部自主设计软件、利用微信小程序排查疫情
2020-02-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丁艺婕

排查疫情还在用excel和 Word吗?松江干部自主设计软件、利用微信小程序,不仅能够方便工作人员汇总一户一档居民排摸信息、来沪人员信息等,还能够对排摸情况进行实时追踪。

 设计软件    新上线疫情上报软件 

“有了这个软件,疫情排摸工作变得更高效了!”上海松江小昆山镇社区服务中心,新上线了一款疫情上报软件。这款软件上线后,很快得到了疫情排摸一线工作人员的好评。

记者在软件页面看到,分类栏里包括填报日期、上报单位、总户数、排摸户数、外地来沪人员等类别,各个栏目下方的对应数据信息整齐排列。

在汇总信息表格中,重点防疫区域来松人员的身份、性别、年龄、住所、返松日期、来自具体城市、返送情况等信息清晰罗列,详实细致。只要输入关键词,便可查询到湖北来松人员的体温情况、监测时间、经办人等具体数据。

这款软件的设计者是小昆山镇文化活动中心主任夏文斌。在一线排摸人员人手紧张、手工统计工作量大又容易出错的情况下,夏文斌接到了镇社区服务中心要求设计一款疫情数据统计软件的任务。

他告诉记者,自1月23日起,小昆山镇就在居民区、商圈、工业区等启动了双向排摸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之前很多居民区工作人员在一线开展排摸时,一般用word文档或者excel表格统计,由于涉及的户数多,且信息常有变动,统计起来十分困难。加上排摸工作量大,也为统计增加了难度。有了这款软件后,对于汇总信息很有帮助,更能够防止信息遗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跟社区服务中心是同一个党支部,接到任务后,再困难也要在第二天上午交出来。”接到任务后,夏文斌就坐在电脑前开始设计,一直测试到今天凌晨。测试工作一开始进行得并不顺畅,在测试中发现问题后,夏文斌连夜与镇社区服务中心值班人员联系并协商解决方案。

“我们是在跟疫情赛跑,要争分多秒,采取网络直报的方式,更有利于疫情排摸实现全覆盖。”夏文斌说。

 想出妙招    灵活运用微信小程序 

在摸排工作中,如何更快速更准确地收集信息,小昆山镇平复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还想出了一个妙招,那就是通过微信小程序来做摸排的统计工作。

“你好,我们是平复苑社区的志愿者,近期新冠病毒疫情正在蔓延,我们正在挨家挨户上门排摸,请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填写一下信息。”昨天下午,居民组长老金和几位楼组长正在43号一户居民家进行排摸。

“现在智能手机比较普遍,通过扫描二维码在小程序中填写信息,后台马上就可以看到,既省时又省力,有效推动了摸排工作的开展。”平复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雷军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丁艺婕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