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扫二维码、发短信、云平台,口罩预约首日,他们各有妙招......
2020-02-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郭颖 通讯员 王萍

微信群内报名、扫二维码线上报名、短信预约……为确保更多市民买到口罩,上海从今日起实行“居村委会预约登记+指定药店购买”的口罩供应方式。

为了尽量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员聚集,不少街道社区已经推出了短信、微信等预约方式。有的街道甚至从口罩预约到居家观察、疫情上报全部“云服务” 。

 通过微信群、短信和二维码方式预约 

就在2月1日晚上,在全市还未正式启动口罩预约通道时,金山区山阳镇中兴村的村民就时刻关注着“村民之家”微信群,村里预约口罩通过微信群报名,一时间,就有五六十户村民在群里预约。

中兴村党总支书记顾永梅说,他们提前做好谋划,先预约登记者,根据预约号码顺序、货来先得。居家隔离户、有病人特别是发热病人的,村孤寡老人、失独家庭等特殊家庭优先发放。为避免人员拥挤,村里还将做好服务工作,口罩到货后,村里会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一一送上门,对于付现金使用硬币的村民,村里还会带上消毒药水的桶,给钱币消毒,确保安全。

而在山阳镇红树林小区,从2月2日9:00时开启了短信预约方式,需要购买口罩的居民,通过编辑短信:楼号+室号+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发送至指定手机。按照要求,每户只能发一次短信,多发无效、信息不全无效、提早发送无效。

短信自2020年2月2日9:00分00秒开始排序,后台将严格按照短信接收时间先后顺序分配预约号,后续还将由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送货。短短一个小时,就有94户村民预约登记。

龙泽苑居委会则利用报名工具网站开发了预约平台,从上午9时起,居民主要通过二维码预约的方式进行预约,两个小时有470 人在线预约。居委会现场的预约,也有11人报名。居委会工作人员还将在后台审核,通过审核后分时段告知领取时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阳镇还设计了《山阳镇居村委会制定药店购买口罩工作流程图》,让购买口罩工作变得更加务实管用。

 从口罩预约到居家观察、疫情上报全部“云服务” 

记者在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公号上看到,其专门推出了“疫情防控”界面。该界面分为“疫情上报”“居家观察”“企业来沪人员信息”“社区来沪人员信息”“口罩预约”五个模块。

“我们针对不同人群在疫情防控阶段线上申报需求,形成发现、预防、处理的全流程线上服务。”瑞金二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像口罩预约模块就是为居民提供线上口罩预约服务,作为居委现场登记的有效补充。只要在线提交预约信息,工作人员在审核确认无误后,将电话通知居民携带证件到居委会领取购买凭证。居民只要出一次门,就可以完成领取凭证和购买口罩的全部流程。

据介绍,“疫情上报”模块可由居委或居民填写,一旦发现可疑外来人员,尤其是离鄂人员,居民可通过微信疫情上报。后台将信息发送到指挥部,统一安排人员进行核实。经核实后,对于重点地区来沪人员将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居家观察”模块主要由居家隔离观察对象填写,可在线填写体温,申报本人身体情况,并提出服务需求。街道后台动态掌握观察对象状况,如有紧急情况,可及时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服务。街道前期确定了一组包一户的工作方式,形成由街道机关联络员为组长,社区卫生中心、社区民警、居委干部、特保队员共同组成的五人工作小组。居家观察对象线上填写的合理需求将及时上报至五人小组,街道联络员安排居委、特工协调提供代买、送餐等服务,专业保洁工代收生活垃圾,做到线上信息先采集,线下服务全覆盖。

“企业来沪人员信息、社区来沪人员信息”模块则力求做到信息登记全上报。假期结束后,大量来沪、返沪人员将涌入,街道积极做好来沪、返沪人员的排查和信息报备。来沪人员中,在职人员可至“企业来沪人员信息”模块填报《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非在职人员在“社区来沪人员信息”模块进行健康登记。

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居民可在其公号“邻里石二”上进行线上预约登记。如果对线上预约登记的操作流程有任何问题,可以拨打电话咨询,工作人员会协助完成线上预约登记。

此外,在松江区中山街道黄渡浜居委会,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进行线上登记,完成预约。在静安区大宁街道慧芝湖花园居委,则采用电脑抽签的方式,根据抽签结果决定业主预约登记口罩的先后顺序。被抽中的业主可凭有效证件到指定现场领取预约单。

而在浦东新区花木街道,只要通过公号发送预约登记即可:全部采用短信预约、先到先得的“云预约”方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郭颖 通讯员 王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