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独家连线上海驰援火神山建设者:时间紧、任务重,幸好我们不辱使命
2020-02-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中建二局华东公司 /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今天,备受关注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宣布完工,明天起就将交付使用。而这其中,也有上海建设者们的“神助攻”。记者今天独家连线参与火神山建设的中建二局建设者们,了解到了这其中的种种不易。

  星夜驰援  

15-20天的工程3天完成

“1月29日,我们接到武汉市建委的支援请求,1月30日到2月1日3天时间,我们就迅速筹集了一批焊接工人和铆工。”中建二局火神山项目应急保障小组副组长姚树青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被7000万网友监工的武汉火神山医院进入病房安装攻坚期,而快速完成的医院结构主要以钢结构为主,最缺的就是这两种工种。“如果因为缺少焊工和铆工,钢结构不能顺利完成,就会影响到后续工作的开展。”

时间紧急,接到武汉的求助,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建二局华东公司,第一时间组织郭明义爱心团队中建二局华东分队的青年志愿者火速行动,调配多方资源,“一定要保证火神山顺利完工!”

中建二局华东公司迅速成立疫情应急资源协调工作组,经过紧急协调,第一批18名板房安装工和焊工迅速奔赴现场,开始了板房拼装工作,连续两天,昼夜不停歇。人员仍在源源不断地补充,后续在场施工人员达到了41名,其中90%以上都是80后、90后。

 “我们一共40多位工人,3天时间内24小时三班倒,不休息,不停工,连续抢工,从1月30日到昨天2月1日,3天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医院ICU诊疗室的钢结构焊接工程,也为后续的内部铺设、安装等工作打好了基础。”姚树青告诉记者。

火神山医院ICU病房工程面积约为60个平方米,挑高比较高,往常要完成这样一个工程,需要15-20天时间,这一次,却只用了3天时间。“施工工艺不难,但时间紧、任务重是最大的难点。

火神山项目一共只有10天工期,现场不得不几个作业面同时交叉施工。“正常是干完一样,其他工种进来做,现在是多个工种交叉作业,需要协调冲突,也存在工序上的不确定性,包括钢梁吊装、板材安装都存在风险。”姚树青说,但现场没有一位工人表示退缩,都是铆足了劲干好活。“因为我们是突击队。幸好,3天时间,我们不辱使命,顺利完成了工作。”

  八方支援  

每个兄弟都是好样的

“所有的兄弟都是好样的!”姚树青说。这位85后山东青岛汉子,本来订了1月24日回家过年的机票,但是收到了公司的紧急召集令后,干脆取消了机票,“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在这40多位驰援的兄弟中,最远的有四川人、河南人,也有就在武汉周边的,他们说:“我们要守住家园。”

“现场让我感动的事太多了。”说到这里,电话里姚树青本来略显疲惫的声音一下子变得精神了起来。

他说到他的同事,华东公司工作组负责人郑义,郑义家就在武汉,有两个孩子,他颈椎不好,这段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让他颈椎病更加严重,但他毫无怨言。期间也不能回家,结束了还得继续隔离:“他说是为了工作,也是为了家人,要竭尽所能保护家人。”

本来坚守在其他项目上的丁礼幸主动请战,从“生产经理”变身应急“包工头”,火速打电话落实人员,短短2小时就叫来了11人,成为第一批赶赴现场的援建者。从1月30日上午十点至1月31日凌晨两点半,丁礼幸连轴工作16个小时,中途只急急忙忙吃了一口饭,水都来不及喝一口,短暂休息后,1月31日早上7点,他又全身心投入了新的工作。  

前来援助的人来自四面八方。生于四川的普通工人龙旭,所在的平武县是2008年汶川地震的重灾区,时过境迁,他依旧感念当时全国人民的鼎力相助。他做过十余年的义工。这次疫情发生时,他带着妻儿正在回家探亲的路上,只是路过了武汉,还未封城,但他决心留下来,说服了妻子一起留在了武汉帮忙。龙旭说:“封城后刚开始也挺害怕的,但是过几天就不怕了,因为看到全国人民都在为武汉加油,心中充满了力量,相信武汉一定能挺过去!”

“大家都奔着一个目标,就是快点保质保量完成工程,早一天完工,就能早一天救出更多人的命。”姚树青说。负责后勤保障的他在武汉多日以来的第一个大晴天里,四处奔走筹集保障物资,一天时间筹集到了2000个口罩,500套防护服。他还记得1月30日那天自己将物资火速送往火神山医院工地的时候,一路只想着快一点,再快一点。“因为快一点,就能保障建设者兄弟们安全多一点。那天我去的一路上几乎都是绿灯,我当时就觉得我们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作也一定会畅通无阻,这次战役也一定会胜利。”         

姚树青告诉记者,这次工程将是他终身难忘的经历。“很多人形容是英雄逆行,其实也没有什么逆行,只是时势造英雄。”他说。

文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图片、视频:中建二局华东公司

剪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

策划:杨羡之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