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宅在家担心无聊?“云上的日子”了解一下
2020-02-0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下,上海很多文艺院团都开始用“云排练”和“云舞台”的方式创作作品,给市民打气鼓劲,传播正能量。与此同时,上海的出版机构也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云配送”,将图书第一时间送到读者手中。“云上的日子”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一丝暖意。

  云排练    演员不见面也能创作出完整作品  

上海滑稽剧团今天上线了由团里青年演员们赶排的沪语广播散文《我想成为侬》。和之前的一些上海抗疫文艺作品相比,这部沪语广播散文排演更为精细,甚至对演员进行了分工。

上滑全团有七八位青年演员参演了《我想成为侬》。应该说,这是一部比较丰富复杂的抗疫文艺作品。平时如果排演这样的作品,演员必须都到排练厅,先是逐个排练,然后再进行合成。但在现在的疫情之下,这种集体排演显然是无法进行的,于是“云排练”登场了。记者了解到,演员们先是在网上对剧本进行充分讨论,然后在家逐个录制完成自己的戏份,再由专业人员进行合成剪辑,形成一部完整的作品。

演员陈思清甚至让自己的儿子陈钰霆也参与进来,让他在剧中扮演一个角色。因为青年演员们平时演出都有充分的默契,所以最后呈现出来的作品很流畅,没有突兀之感。

记者了解到,早在一个星期前,“云排练”就开始了,上海的第一部抗疫曲艺广播剧《逆行天使》采取的就是这种方式。

  云舞台    观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艺术  

目前,上海所有的剧场演出都已暂停,上海文艺院团排演出来的抗疫剧目如何传播出去,这是一个问题。记者了解到,现在大部分院团的剧目都采用了“云舞台”的方式。

所谓“云舞台”,其实就是把舞台放到网上,将实体舞台虚拟化,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在家欣赏到抗疫作品。上海淮剧团通过“云排练”的方式,由演员队、青年队、乐队、物美队、创作业务部和演出推广部等各部门一起合作,推出了大型配乐诗朗诵《在这个春天》。排练阵容是空前的,但是通过云上合作办公的方式,整个节目录制很流畅,几乎是一气呵成,也体现了上海淮剧团演职人员在这个特殊时期被激发出来的高昂的创作热情。目前,上淮还在排演淮歌《春寒心暖度时艰》,近期就会推出。

由于疫情还在发展,剧场演出何时重启尚不得而知,未来相当一段时间里,“云排练”和“云舞台”仍将成为上海文艺院团剧目排演的主要方式。

  “云配送”    第一时间把图书送到读者手中  

上海七年级学生李同学想趁着寒假时间,补一下数学的短板,为新学期做好充分的准备。但是,受到疫情影响,书店不开门。于是他想到了给钟书阁微信公众号留言,希望能帮他想办法。

钟书阁是一家书店,也是一个出版机构,他们推出的教辅在上海中小学中占有很大比例。在接到李同学的求助之后,钟书阁第一时间为李同学备了货,第二天就通过邮政快递将图书送到了李同学家中。钟书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钟书阁公众号每天都有千余条读者留言,咨询各种图书购买事宜,书店都是第一时间通过“云配送”手段,将图书快递给读者。

一些出版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实体书店何时能够重新营业,大型网络书店的物流配送何时能够恢复正常,都是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确保宅在家中的读者有书读,他们一方面加紧上线各种图书电子版,让读者下载阅读;另一方面就是实现自营配送,通过自己所掌握的各种渠道去将图书第一时间配送到读者手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