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上海各群艺馆闭馆不停课,艺术网课浏览量超200万人次
2020-02-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往年春节上海各大群艺馆和文化馆都是市民体验“文化春节”的必去之处,但是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下,群艺馆和文化馆都闭馆了,但是为了推进“全民美育”,这些场馆闭馆不停课,通过艺术网课让市民感受到别样的文化熏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上海各级群艺馆和文化馆将各种文化资源都放到了文化上海云上。自春节假期以来,文化上海云联合各区文化云平台共计推出19个云上文化春节专题,包含云上学艺术、线上展览、品诗、线上征集互动等34个子活动,其中数字艺术课程包含传统文化、舞蹈技艺等五大门类共651课时近4000分钟,在线展览80余个,在线数字资源近20000分钟,假日累计浏览量近210万人次。

这些数字艺术课程都是群艺馆和文化馆的老师事先录制好然后传到文化云上的。这样市民即便足不出户,也可以及时地不限次数地观摩这些课程,感受文化春节的气息。上海市群艺馆在今年春节之前刚刚推出了“海上年俗”展览,但因为群艺馆闭馆,很多珍贵的展品没有办法让市民看到。现在上海市群艺馆将“海上年俗展”搬到线上,受到了市民的热烈追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闭馆不停课是今年春节上海各大群艺馆和文化馆的普遍做法。徐汇区文化馆戏剧团队创作人员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共创作出近50篇原创诗歌作品。他们还以上海医生大年三十驰援武汉为题材,创作了故事《等你凯旋》,而以防控为主题创作的音乐快板《激活免疫系统24小时》从构思创作、录音到音乐剪辑仅用8小时就全部完成,这些作品第一时间通过文化云分享给居家市民。

上海市群艺馆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的主题是“美育”。在市民集体活动都被取消的之下,如何继续推进“全民美育”是一个新课题。在春节期间,各大群文机构都做了有益的尝试,而这些实践的经验将可能对未来一段时间的群文工作的开展都有指导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