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用画笔、用视频……他们这样为前线的抗疫战士打call
2020-02-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刘春霞 顾金华

—  高校学子以图达意,以画聚心  

◆ 同济大学 

这个春节,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学生们自发设计了许多与疫情防控相关海报。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研一涂小涵的海报灵感来源于在武汉封城之后各省市的医疗骨干们相继前往灾区提供支援的壮举。“他们当中有在家中与亲人团聚被紧急召唤义不容辞的,也有自愿前往提供支援的。这些医护人员从祖国各个方向赶来,他们的决心能照亮疫情的黑暗。希望借这张海报向最美逆行者们致敬,也希望大家能铭记他们的奉献,更加尊重与爱护医护人员。”

◆ 华东理工大学 

为动员更多艺术学院师生力量发挥专业优势,宣传防控知识、维系精神纽带、凝聚社会共识,1月26日,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就面向全院征集“凝聚设计力量,以艺战‘疫’功夫难关——共同战‘疫’主题作品”。截至2月3日,共收到三十余件作品,其中包括漫画、海报、vlog、小动画等多种形式,用设计的力量致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和有关工作人员们,为武汉加油!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许亚男说,微信朋友圈里满是武汉一线医生护士们不畏病毒为病人治疗的照片,于是,她就用笔将他们画下来做成抖音上传为他们加油!其中,有钟南山院士,也有最普通的医护人员工作的样子。

◆ 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8级硕士高书冉在扇面上创作了名为《春暖花开》的中国画白描作品。在看到武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故事,还有那句”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春暖花开”,高书冉非常动容,所以以武汉比较有代表性的花卉樱花为背景,主体为抗疫一线人员,融为一体,表达对抗疫的信心和致最美丽的天使,敬最坚强的战士!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8级现当代艺术专业硕士生赵晋冀创作了插画《鼠年平安》。“这件作品是在新年来临之际所做的,当新年的钟声与愈发严重疫情一起来临的时候,我想不到其他的祝福语,只希望大家都能够平安健康,这最重要!”

上海师范大学 

凛冬将去,雪融草青,人间温情终将战胜“疫”情!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学联的微信公众号同时出现了一副《人间温情胜“疫”情》的原创手绘作品。

上海师范大学茅卉荟、卫卓然和王幸钰三位学生,通过举例坚守在战疫工作岗位上的部分群体,以场景重现刻画其对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体现在疫情面前全民战“疫”、众志成城的情形。旨在引导大家相信人间处处有温情。

—  初中生拍摄短片为医护人员打Call  

“谨以此片奉献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们……”今天,上海市卢湾中学八年级的黄彦祺拍摄的视频短片《盼归》在学校的公众号上正式发布。而为了拍摄这个视频,他前前后后忙活了一个星期。“我就是想通过这个视频,让人们提高对这个病毒的重视,并为医护人员加油。”黄彦祺说。

寒假里的一天,卢湾中学八年级的黄彦祺被一条“一名在一线奋战的医生因感染病毒而牺牲了”的新闻震撼了。于是,这个初二学生就想做一个视频,让更多的人能更充分地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提高对病毒的重视程度。

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之后,黄彦祺背上相机走上街头开始拍摄。早出晚归拍摄了整整三天之后,黄彦祺又花了两天时间从10个G的素材中挑选内容剪成了一个不到3分钟的小视频。

—  可爱的孩子祝福前线最可爱的人 

“今天我要讲的是范奶奶的故事,一声号令,7分钟打包,半小时出发。团圆日,他们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他们是白衣天使,也是天使。致敬!我们一起战役!”

今天,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一位退休职工的外孙尧尧给医院送来了一幅画和一段珍贵的视频,希望能转交给远在武汉一线的两位“奶奶”,给她们加油鼓劲。

今年二年级尧尧口中的两位“奶奶”正是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主管护师范叶君和另外一名护士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刘春霞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