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美颜相机遮不住的脸部压痕,也是一种青春纪念
2020-02-05 上海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作为增补批,大年初三晚上,50名护士从上海出发,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的95后护士汪阳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2月5日,连续忙碌多天后,她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十二天  

又一天,见证了凌晨4点的武汉。出发前,我对这条陌生的路途充满焦虑,好几晚睡不着,如今已经上过早中晚三班的我,内心突然安定了不少。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7楼结核病房,是我奋战的地方,一共有30名确诊患者。夜班从凌晨1点持续到一早8点,紧急情况不是很多。

一早7点多,我将早饭分发到每位患者的床头,一碗紫米粥,一只鸡蛋,还有奶黄包。

一位患者跟我攀谈起来。“听你的口音好像不是武汉人?”“对,我们是上海来的。”“上海的医院很专业,医护人员也很强,我们还去进修学习过呢。”

这时我才知道,这名患者原来是医护人员,吸着氧的他精神状态不错,希望他快快好起来。

突然又想起前几天的几位患者,那天我上中班,从接班开始,3名需要抢救的病人情况不容乐观,呼吸机参数已经调整数次,生命体征还是波动起伏。病情最重的那位患者由于缺氧而烦躁不安,控制不住自己,一直扭动身体拉扯面罩,我几乎能感受到他窒息的挣扎。

他的身体不断往下滑,我和另外三名护士努力将他拉起,但他体型庞大,真重呀,穿着闷热防护服的我们,真有种有力使不出的感觉。一系列的努力后,病人的缺氧情况慢慢改善,情绪逐渐变得平静,生命体征也平稳不少,我们松了口气。病人病情变化很快,不能有一丝懈怠。

下班后赶紧回宾馆补觉,下午收到了医疗物资,纸箱外壳上还附了一张纸:“一道肥家,加油!”真的好暖。

最近源源不断收到各种物资,我觉得最贴心的就是护手霜和压疮贴了。我们的手真的很干,单就整个脱防护服的过程,需要“手消”十二次,在病房里,每接触一名患者,每进一次病房,都要“手消”,我都数不清一天要进行多少次手消毒,护手霜最贴心。

还有因为N95口罩、护目镜等一系列防护措施,脸上的压痕清晰可见,红彤彤的,连用美颜相机都遮不住,每次当班忙碌的时候不觉得,摘掉护目镜的那一刻,疼痛感刺激着鼻梁、脸颊,很需要压疮贴。

上班间隙,跟带班我们的金银潭医院的护士聊起了武汉的小吃,等一切过去了,她说要带我们一起去吃正宗的热干面、豆皮,一起看武汉的樱花,真好,我们都充满期待。

★ 个人档案 

汪阳,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护士,长宁区团员青年,从小年夜接到驰援通知,她就积极报名参加。她将这次经历视为新一年的大挑战,没有治愈不了的伤痛,也没有过不去的挑战。穿上这身工作服,她义不容辞。

她希望生命的长河里有那么几次闪光的瞬间,可以回味良久,值得珍藏。这一次,肯定算。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