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第一时间申报,岂容儿戏!
2020-02-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刘昕璐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每天两次的病例通报最是牵动人心。昨天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一名只有7个月大的女婴确诊病例背后信息的解读,为大家再次敲响必须第一时间主动申报个人健康及社会接触情况的警钟。

上海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介绍:案例中外公、外婆从武汉来到上海,不仅没有在第一时间主动申报、隔离,反而进行了两次家庭聚餐,导致4人感染新冠肺炎,其中包括了一名只有7个月大的女婴。这也是迄今为止,上海确诊病例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让人唏嘘的是,从武汉来沪,直到抵沪后第六天才主动进行健康申报,并被纳入重点地区来沪人员进行管理,但为时已晚。“这个病例的流行病史调查十分清晰,它再次提醒市民朋友:重点地区来沪人员一定要及时主动申报;居家隔离一定要严格落实相关措施。要减少外出,更不要举行家庭聚餐等。”

无独有偶,有人发现,为何上海此前曾通报的“2例无湖北接触史”确诊病例不见了?对此,上海市卫健委也作出回应:流行病学调查是一个过程,2例病例此前表示并无接触史,但工作人员在反复摸底流调中获悉,2例病例确有湖北接触史。

或心存侥幸,或担心产生麻烦,这些人刻意隐瞒自己在疫区行动轨迹,实则带来了严重后果。看到这些,难免让人生气。这并非地域歧视,而是对某些人没有底线的行为予以谴责。这不仅仅是将个人置于险境,更是置公众安全于不顾,既不道德,也漠视了法律责任。青海一患者故意隐瞒发热症状被立案不是孤例,截至目前,已有8人隐瞒武汉史, 确诊新型肺炎, 涉嫌犯罪被立案。

就在昨天,市卫健委发布《来沪(返沪)人员健康管理告知书》,要求所有来沪(返沪)人员在进入本市各交通口岸和道口时,必须配合开展体温测量,如实填报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进入本市后,必须向所在社区、单位或酒店等居住场所主动报备,每日自测体温,尽量不外出……几个“必须”字字铿锵,不容有违。

上海警方也在2月3日发布通告称,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对未按照规定主动登记,在工作人员询问时不如实告知,或者拒绝执行相关检测、居家隔离、集中隔离观察措施的,将按照有关规定处理,构成治安管理违法行为或者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在春运返程客流逐步升温的当下,防控“大考”更为严峻。讲实情、说真话,不要隐瞒去过的地方、接触过的人,这些既是对个人负责、对社会负责,也对全国最终打赢防疫战至关重要。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前几天脱稿解开天津一百货大楼5病例“迷局”,这一幕让人称快,但更提醒人们真相迟早要曝露。

当这个城市的人民、志愿者都在以最大努力来维系“绣花针”般的精细管理,将防控大网织紧织密时,我们警戒,不让刻意瞒报的行为,使全面守护的成果溃于蚁穴。所以,发动广泛社会教育,倡导人人律己并带动周边人,了解防疫知识、遵守防控规约,切忌漫不经心、自私侥幸、无知者无畏,形势刻不容缓,希望“7月龄婴儿遭罪”这样惨痛的教训,不要再次发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