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日记|又到了打狂犬病疫苗的时候,隔离在家的我怎么办?
2020-02-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大年初三,原本是邱初樱(化名)打狂犬病疫苗的日子,但居家隔离的她无法独自外出,怎么办?在和彭浦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后,社区紧急制订了解决方案。专车接送,全程防护带她完成了一次“安全之旅”。

  1月25日,大年初一  

原本要年初五返沪的我打算提前返程。晚上10点左右,我从湖北老家赶回上海的家。

作为一名白衣天使,我预料到复工后会面临繁重的工作,于是做好了“早隔离,早上班”的计划。

  1月26日,大年初二  

我电话居委会报备自己返沪的情况,开始了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

当天,彭浦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医生薄医生就上门,让我填写了表格和告知书。

我整理了行李后,开始了一天的消毒工作。并联系了女儿的班主任,传给她居委会的授权书。

这一天,发生了很多事。老公突然觉得胸闷,不舒服。于是,他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因没有咳嗽等相关症状,在做了各类检查后,被快速排除了疑似。

还有一件事有些棘手。在老家时,我不小心被邻居家的狗咬伤了。本来安排年初三打狂犬病疫苗,但不知道居家隔离期间是否能外出。

“滴滴”,微信上妈妈发来短信时,问了一句“疫苗打了吗?”不多久,护士长也来提醒我打疫苗这回事。

是否可以不打或推迟几天呢?在咨询了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士后,对方强调说:“不要漏打”。

我立即和居委干部联系,他们很热心,答应我尽量安排。

—  1月27日,大年初三  

没想到居委干部真的是说到做到。他们告知我已经联系好了社区医院的专车,由专车往返接送我去打疫苗。没想到事情会那么顺利。

看到新闻里说第二批援鄂的医护人员前往武汉了。我们医院的护士长也在其中之列,我给她加油鼓劲,“你辛苦了,一定要保重,平安归来!”

—  1月28日,大年初四  

下午2点左右,社区医院派来的专车接送我到静安区闸北中心医院打疫苗。工作人员全副武装,穿好防护服。期间,对方不停地接电话,接新的任务。一旁的司机师傅说,自己从大年三十到现在都没休息过一天。

回到家中,我愈发紧张焦虑起来。我给妈妈发去短信,最近特殊时期,口罩不能脱,到家后一定要勤洗手,千万不要去人流密集的地方。

—  1月29日,大年初五  

这一天是爸爸生日,原本此时此刻,我应该在老家陪伴老人家一起吃生日蛋糕。

内心有些愧疚的我给爸爸打去电话。“吃过长寿面了吗?”我反复叮嘱他,不管是家里还是外出,一定要注意自我防护。   

我还和亲戚亲朋们强调了一番:“今年春节情况特殊,大家不要拜年了。”

—  1月30日,大年初六  

这一天是消毒日,我们开始了一天的家庭大扫除。此前,居委会给我们的酒精棉球、消毒片剂等派上了用场。

我所在的医院建了一个群,每天监测同事们的体温。得知我居家隔离,医院组织部也实时跟进我的健康情况。

老公也得到了单位同事、领导的关心,他们经常嘘寒问暖,了解老公的体温情况。

—  1月31日,大年初七  

女儿平时就很宅,天天窝在自己房间里不出来。我建议她多走动一下,活动一下筋骨,增强免疫力,她反倒觉得我这个当妈的有些唠叨。

晚上看新闻联播的时候得知有些人从湖北返程,不及时报备情况,觉得特别生气,这样的人未免太没公德心了。

平时,因为我们夫妇俩工作特别忙,回去得很晚,一家三口聚在一起吃饭的日子不多,女儿时常一个人在家弄点吃的或者叫外卖。隔离在家的日子,我和她打包票:“这个春节,妈妈掌勺,给你做好吃的。”难得一家三口聚在一起,我感到了久违的温情。

——  2月1日,大年初八  ——

这个春节我们都过得十分忐忑。我是学医的,有不少同学都在老家从事医疗工作。当得知一位在湖北县级医院的同学天天加班至深夜,为了不脱下防护服,宁可憋小便的时候,我几欲落泪。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我们一起加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