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口罩能不能重复用?如何重复用?专家说,“三要三不要”
2020-02-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宋琼芳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佩戴口罩是有效防护措施之一。但因需求量大,需要大家用好每一个珍贵的口罩。作为普通市民,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科学、合理地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主任医师介绍,重复用口罩,“三要三不要”。    

口罩重复使用,这三点需要注意:只能重复佩戴自己使用过的口罩;每次使用后,可将口罩置于清洁、干燥通风处,或单独放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避免被污染;要适当控制重复使用的次数,不应过多。    

但是,这三种情况下,不要重复使用口罩:戴口罩去过医疗机构,近距离接触过有发热咳嗽症状者、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者、疑似或确诊病例;口罩被血液、鼻涕等污染,或变脏、有异味;口罩出现破损或变形(特别是硬质口罩)。    

另外,提醒大家,一般不需要对重复使用的一次性口罩进行消毒处理,尤其不能水洗。如有特殊情况,建议可利用家用紫外线消毒器或家用食具消毒柜中的紫外线方式进行消毒。消毒时应按照产品说明书操作,并注意将口罩展开,食具消毒柜内不要放置潮湿的碗筷,也不要使用加热功能(避免出现安全问题),再次佩戴前应仔细检查是否有破损或部件老化。紫外线消毒后的口罩,其性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建议消毒后使用一次即弃用。 如何合理使用?“五戴三不戴”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口罩是宝贵的资源,如何珍惜宝贵资源,合理使用口罩这一有效防护用品?吴立明主任医师表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市民佩戴口罩可“五戴三不戴”。    

哪五种情况下,一定要戴口罩?人员密集场所要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戴,搭乘电梯要戴,集中办公和工作的场所要戴,到医院就诊要戴。    

在三种情况下,可以不戴或少戴口罩:独自在户外人少空旷处可以不戴,如有来人,请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骑车时可以不戴,与其他车辆保持适当距离;独自驾驶车辆时,也可以不戴口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宋琼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