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青年守护人|一个滴下水珠的口罩,记录着00后志愿者的忙碌身影
2020-02-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如今,全市采取居村委会预约登记的方式,派发口罩。而在口罩供应优化的背后,还有学生志愿者的忙碌身影,00后虞伟杰就是其中一位。

看到松江团委志愿者的招募令后,他志愿报名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他顶着冬天郊区刺骨的寒风,在户外带着真诚的微笑,担当口罩登记和发放现场的秩序维护员。因为长时间说话,口罩里大量的水蒸气早已凝结成了水滴,滴落至口罩的边缘。回到松江天马居委后,虞伟杰又多了一个电话通知员的身份,面对“空耳”的老年居民,耐心地反复通知口罩领取的信息和核对信息。

  一个滴下水珠的N95口罩  

中午12:00,松江佘山镇天马居委的口罩预约登记结束,虞伟杰摘下了自己的口罩。他这才发现,因为长时间说话,口罩里大量的水蒸气早已凝结成了水滴,顺着口罩滴落。前几日,他通过松江团委志愿者招募渠道,参与天马社区户外的排队现场维持秩序。

冒着郊区刺骨的寒风,他戴着口罩提醒市民带好身份证和户口本,将不同的小区居民分列排队。“有部分家庭一家住了六七口人,很多老爷爷、老奶奶会问我能否多发放些口罩。”虞伟杰说,面对老年人的提问,他需要一遍遍耐心地解释口罩发放原则和安抚情绪,对方才会慢慢清楚和理解。他的嗓子已经有些沙哑,却没有时间喝上一口水,嘴唇也有些干裂。他告诉记者,有四个小区的居民都要来天马居委预约登记口罩,又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这么多人实在无法走开。

偶尔虞伟杰也会遇见不耐烦的住户,语气很冲地大声对他吼:“怎么还没好!为什么不多给点口罩?”面对这样的态度,他并不感到生气,而是真挚地抱歉,微笑地向居民温和地解释原因。事后,他向记者坦言,自己能理解这些住户的心情,真挚的笑脸和耐心地沟通能够解决很多问题。

  一通重复六七遍的电话  

“您好,我这边是天马居委,麻烦您明天来药房取口罩。”

“啊?我不是居委会。”

“您好,我这边是居委会,麻烦您明天来药店取口罩。”

“好,我今天来拿口罩。”

“张爷爷,取口罩的时间是明天,不是今天喔。”

这可不是相声或者搞笑小品,而是在现实生活中,虞伟杰电话通知有些年长的居民拿口罩时,发生的高频对话。

“最长的一次通话,我用了4分多种,花了近12倍的时间。”一通正常的电话通知在20秒以内,遇到耳朵有点背的爷爷奶奶,至少要2到3分钟。虽然一句话反反复复地说,有时听者反应令人瞠目结舌,但虞伟杰依然好脾气地进行反复沟通。他告诉记者,电话通知老年人取口罩信息有四大诀窍,声音大、语速慢、断句明显,最关键的是耐心。“说2遍老年人有时会‘空耳’听不清,大不了说10遍。”“空耳”是年轻人网络流行语之一,意思是把别人的话听成发音相似、意思却不同的内容。

近1小时的时间,虞伟杰电话通知了68户人家领取口罩。这样高频长时间地大声说话,他感到嗓子有点干,隐隐约约有种冒火的感觉。可他紧接着,又进行电话排查疫情的任务:“您春节从哪里来?最近有去过、经过湖北或者接触过来自湖北的人员吗?乘坐哪些交通工具?”遇到少数不配合的住户,还需要标上记号,进行多次排查。

“嘟嘟嘟……”听完1分钟的忙音声后,虞伟杰叹了口气。的确,电话排查疫情并没有想象中的这么简单。有时住户正好不在家,有时住户不愿意接受排查、告知行踪,“那我就继续打电话,如果仍不配合就排查完一圈再来排查。”事后,她向记者解释,自己能理解这些住户的心情,谁也不希望被特殊对待,但疫情防控容不得马虎,挨家挨户地进行排查很重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