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化身海外口罩买手、报名社区志愿者,这场战“疫”,00后不甘示弱
2020-02-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今年寒假有些长,很多00后申城学子们或到处筹集物资捐赠给一线;或深入社区,为家乡守好第一道防线,用满满的志愿服务填满了他们这个寒假时间。

  一罩难求    学子花式筹集物资  

自疫情爆发以来,口罩成为紧俏商品,“一罩难求”成为许多人面临的难题,众多沪上孩子却主动捐出自家的口罩。

向明中学高一(9)班刘致宇的母亲好不容易托人购买了200个口罩,而刘致宇却说:“一线物资紧缺,这些口罩如果让严重疫区的医护人员使用,让他们救助更多的人,意义会更大。”于是说服母亲将这些口罩捐赠给湖北黄冈罗田县卫健局。

寒假是学子们出国旅行高峰期,一些学子当获悉国内疫情严重,口罩、防护服等资源紧缺,果断放弃旅行,在海外搜购口罩并捐赠出去。

比如徐汇中学初一(6)班的小金寒假前期正和家人在美国旅游,获悉疫情后,拉上父母,拿上自己的零花钱去找口罩,这让父亲金先生大感意外:“小朋友和我们商量用平日里攒的零花钱买一些口罩捐赠给社区,我们都挺惊讶的,说实话大人都还没有考虑到。”可惜全家齐上阵,在美国只购得35只N95口罩,他们全数捐给文定居民区的保洁和物业一线工作人员。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的大一学子,18岁的刘鑫豪则中断在缅甸的行程,跑了仰光大半个城,搜索了一箱N95口罩和一袋医用口罩背回上海,寄至湖北。

无独有偶,原本在成都爬四姑娘山上海市第八中学高三学生陈臻凯,从众多渠道获悉疫情后,决定帮助孝感市、安陆市、云梦县等小城市医院和社区医院。他通过各种努力捐赠了手套等一批物资后,又在网上联系到一个名为“雷锋行动”的组织,对方同意按照小陈的意愿将相关物资捐赠给相关医院。小陈还找了上海市风华中学高三学生沈庆怡做募资搭档。他们的义举得到了亲朋好友和老师同学的手动点赞,纷纷转发他们的募集信息,一家企业还特地为他们做了几期公众号宣传,截至2月2日,二人为此次疫情筹集到善款3万余元。“这些善款一共购得手套500副、护目镜10副、口罩8638只、635件防护服,都送到相关医院那了。”小陈开心地说道。

  深入社区    守护家乡第一道防线  

疫情非常时刻,众多青年志愿者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刘鑫豪回沪后,并未歇着,而是报名参加了“青年突击队”,在宝山路街道参加两个小区居委会的“口罩预约+药店购买”志愿活动。

“我们从2月2日服务到2月11日。”刘鑫豪告诉记者,这几天他就在两个居委会和药店之间忙碌,他一改睡懒觉的习惯,早晨7点出门,8点就赶到居委会,或做口罩登记,或者到药店帮忙分拆口罩和维持秩序,一直忙到每天工作结束。

热情幽默的小刘颇受阿姨爷叔们喜爱,有他在场,一些小矛盾很快就能化解,刘鑫豪笑道,可能有些举措不算完美,但大家同舟共济,互相体谅,战“疫”才能取得胜利。

同样18岁的“小突击队员”樊思璟最近正在浦东洋泾街道巨东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认真地为居民们做口罩预约的登记工作。

巨东居民区有1300户居民,小樊待人做事耐心,手脚却很快,只见他一边亲切招呼排队爷叔、阿姨注意秩序维持,一边核对证件,快速完成预约登记,居民们不由自主地聚到他的服务点排队。

只用了大半天,小樊就协助完成了该居委会80%的口罩登记任务,让很多居民赞不绝口:“今天小樊的桌前人气最旺了!”小樊笑着说:“可能爷爷奶奶看我比较年轻,多给我一些机会。”

“如今疫情严重,你跑出来做志愿者,父母能放心么?”有人问他。小樊腼腆地道:“我是大孩子了,父母相信我能保护好自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