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结束隔离后的第一天,他就申请做一名社区志愿者
2020-02-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今天是大三学子陆之宇从湖北返沪后结束隔离后的第7天,也是他当社区志愿者的第6天。1月15日,他从学校返沪后立即做了相关检查,并谨慎地采取了自我居家隔离。

在隔离期间,他意外得知自己所在的洞泾镇新欣居委会需要会平面设计的志愿者,主动请缨。14天的隔离期一结束,他就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

1997年出生的陆之宇是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学校里每学期都会开展社会实践项目,今年也不例外。因为需要完成“武汉的城市礼物”文创产品设计项目,已经放寒假的他,推迟了回上海的日期。

“我留校期间,起初大家还没意识到疫情那么严重。学校老师让我们多注意点,有的学生先回老家了,有的还留在学校。所幸,我们学校里没有感染者。”陆之宇告诉记者,那时,武汉还没有封城。1月15日他返沪时还没有隔离期的说法。但他自己就长了一个心眼。

原本,陆之宇就患有慢性咽炎,一到冬天就常常感觉嗓子不舒服。回到上海的家中后,看着手机上有关疫情的相关报道,陆之宇莫名地觉得自己有疑似轻微症状,内心十分不安。1月16日,他就去医院做了验血、CT等相关检查,结果显示没有异常,只是他原本就有的慢性咽炎有点发作,这才让他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了下来。

尽管如此,小陆还是不敢掉以轻心。当从网上了解到新冠病毒潜伏期较长,且中老年人较易感染后,为了家人和他人的健康考虑,他决定自行在家隔离。“即便在家,我和奶奶、妈妈都保持一定距离,戴好口罩。隔离期间,除了我自己测体温外,要求家里人也测,求个放心。”

每天宅在家里的日子,他一边继续做学校的项目,一边时刻关注疫情发展。

1月25日,上海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居委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陆之宇并上门告知需要进行14日的居家隔离观察,每天要上报体温。那时候,陆之宇已经在自己的房间里宅了10天了。

隔离期间,居委干部对他嘘寒问暖。陆之宇主动提出大学生党员有需要也可以帮忙。当他得知新欣居委会急需制作各种防疫宣传物料,但缺少懂平面设计的人,便表达了自己希望在结束隔离后,能够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发挥专长,与大家共同“战疫”的愿望。

在完成14天居家隔离,确定没有任何病毒感染症状后。2月1日起,陆之宇正式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

他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负责为蔡家浜洋房区设计志愿者轮班名单公示,居委会负责人告诉他,因为这个居民区是一个半开放型社区,为了织牢疫情防控网,居民们主动要求轮班为社区“守门”。看到又有新的“战友”加入了这个社区“守门人”的队伍中,他要及时更新一下这个表单,再设计一些用于防疫知识宣传的剪贴画。

他还在设计防控组织分布图,并设计了光荣类,公布哪些人捐了多少物资、款项等。除此之外,他还当起了新媒体小编,在微信公众号宣传如何预约登记购买口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