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驰援|上海医疗队前后方携手,个性化救助新冠肺炎危重患者
2020-02-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齐璐璐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蒋进军副主任医师率领的治疗小组,负责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在多例危重患者的救治过程中,他们制定一系列个体化策略,使不少病情迅速加重的患者,病情逐步稳定。

 专为国人设计的“钮式面罩” 

针对危重症患者救治,上海医疗队迅速开展了包括气管插管和ECMO等在内的生命支持手段。经过一段时间摸索,专家们认为,无创通气对抢救早期的呼吸困难病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我们在临床实践中发现,目前当地医院使用的无创通气面罩,密封性不如‘钮式面罩’,未实现最佳治疗效果,且不少病人反应舒适度欠佳。”蒋进军介绍说,“钮式面罩可帮助患者改善呼吸困难,后期还增加了可以通过胃管的通道,解决了胃减压排气、反流和鼻饲营养等问题。”

“钮式面罩”曾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立下战功,应用于临床已二十余年。在蒋进军的紧急联系下,中山医院积极支持,上海中山医疗科技发展公司迅速寄出5箱最新款无创机械通气面罩,并于2月3日运抵武汉。

 精细化的“上海经验” 

蒋进军率领的治疗小组负责的均为重症,其中危重患者占一半。

让他印象很深的是一个30多岁的危重女病人,接诊时用纯氧进行无创通气,氧饱和度勉强维持在90%左右,完全具有气管插管的指证。蒋医生带领治疗小组仔细研究了病人资料后,结合医疗队专家组和上海中山呼吸科何礼贤、宋元林、朱蕾、李华茵等专家的综合意见,制定了一系列个体化策略。在调整呼吸机参数后,病人呼吸窘迫缓解了不少。

蒋医生还辅导病人进行简易的俯卧位通气,他表示,在临床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中山医院呼吸科前辈言传身教的行医之道。为了增强一线医务人员合理防护、降低感染,他在抗疫前线紧张工作间隙,面对实际情况思考改良的新发明也正在申请专利过程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齐璐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