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帮助危重病人重拾战胜病魔的信心
2020-02-10 上海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大年初四,本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再次启程。香山中医医院内科病区护士长、农工党党员万莉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2月10日,连续忙碌多天后,她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十七天  

1月27日晚上,我从上海出发来到武汉疫区。这一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当天是我儿子的二十岁生日。我顾不上给他过生日,借用了朋友圈里别人的生日蛋糕图片,为儿子唱了一首生日歌。国家有难时,我们必须挺身而出!

2月6日夜里,临近下班的时刻,我和当天负责病房里治疗护理的小伙伴们正巡视着病房。巡视到17床重症病人房间附近时,就听见机器的报警声,我马上快步走入病房,一推开门,只见心电监护显示呼吸心跳指数均显持续性降低,呼吸机也显示报警。我立即拍打患者肩部大声呼叫,病人无应答;观察病人嘴唇紫绀,胸廓呼吸运动逐渐减弱,颈动脉搏动危弱,我立即打铃,通知医生,告知病人目前情况,同时和同事协助患者保持平卧位,准备开始进行心肺复苏。确定按压点,维持标准的按压力量、速度、深度、频率,我们分工合作,一人按压,一人检查呼吸机的运行情况,及时清除患者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开放静脉通路……之所以动作如此娴熟,配合默契,都是我们平时反复勤练的结果。待医生到达,我们立即遵医嘱使用抢救药物。

终于,经历近半小时的抢救,患者心跳呼吸恢复。我们疲惫的脸上都露出了安心的微笑。

在我援鄂的这段日子,病房里时常会发生一些小插曲:27床是一位呼吸困难的病危患者,每次巡视病房她都十分烦躁,我们耐心地向她讲解病情的基本情况,讲解呼吸机使用的重要性,希望能得到她的配合。但无奈病人不但不配合,甚至出现要拔除呼吸机面罩的情况。我们通过医生联系上了病患的家属,希望通过家人的支持鼓励,让患者重拾战胜病魔的信心,家属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

由于病房内属于隔离区,我们考虑到家属的安全,最终准备兵分两路。医生负责在半污染区用手机连线患者家属,护士在隔离区内手持病房专用对讲机,通过手机免提的声音传入对讲机,最终让患者通过对讲机听到了家属传来的声声鼓励,重拾了战胜疾病的信心。

每逢佳节倍思亲,元宵节一早,我惊喜地收到儿子第一次尝试制作的H5,特别开心,感觉儿子真的长大了。感谢儿子,妈妈爱你。

元宵节的惊喜还不止一个。当天,在我到达金银潭医院北四病区的就餐区域时,鲜花、慰问信、汤圆都映入了眼帘,和北四病区一起奋战在第一线的领导老师伙伴,一起吃汤圆、拍照,我感到满满的温暖和幸福。

让我们一起努力,战胜这场疫情!

★ 个人档案 ★

万莉,香山中医医院护士长。作为一名资深的护士长,万莉拥有丰富的护理经验。大年三十的晚上,早已放弃休假的她,收到了一条“预备通知”。此前,她已主动报名参加了医疗队。任何时间,她都有可能立即支援前线。国家的召唤,组织的号召,她没有丝毫的犹豫,她说:“国家有难时,我必须挺身而出。”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