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华山、中山、瑞金……上海最强逆行天使团“空降”武汉
2020-02-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吴恺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1月24日,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1月28日,大年初四,上海第二批148名再次出征武汉,就在昨天,上海华山医院、瑞金医院两支医疗队350名队员整装出发奔赴武汉。至今,上海先后已组建6支医疗队奔赴武汉,人数已超千人。

驰援、增援、再援,2400万上海人的爱心援援不断,这些最强大的“沪牌”白衣天使带着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上海人民的嘱托,坚定逆行向前。

 ▼ 最速度 ▼  

从除夕夜到元宵夜,一次次与时间赛跑

一方有难、八方相助,中华民族的一贯传统。湖北,武汉,是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点地区,当上千甚至上万的患者一下涌向医院,当地医疗医护资源无法承载,急需全国各地支援。时间就是生命,当接到命令的那一刻,上海援助力量以秒为单位,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

除夕夜,1月24日傍晚六点,年夜饭正吃到一半,32岁新华医院心内科男护士刘立骏接到来自医院的紧急电话:马上到医院集合后,出发武汉!

1月23日下午,上海市卫健委接到国家卫健委指令,要求立即成立一支医疗队伍,紧急增援湖北。接到指令的那一刻,沪上的白衣天使都沸腾了:我报名!我要去!短短几小时后,136人的队伍迅速组建!

刘立骏说,从报名那一刻起,心里就做好了立刻出发的准备,他立即收拾了行李,随时准备出发。事实上,刘立骏去年刚刚援滇半年,11月底刚刚从云南回来。从交大医学院护理专业毕业以后,刘立骏做了11年护士,从心内导管室到重症监护室,刘立骏面对了很多重症心梗病人、血液病病人。这次到湖北,将直接面对危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刘立骏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和队伍很有信心。“我们一定能做好我们的事情,尽好职责,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一定能平安地去,也会平安地回来。”

目送你们离开,并向你们致敬,而我们也时刻准备着。

一次次报名,一直让等待!元宵夜,征集令再次来了!2月10日晚,华山医院内正在举行与医院前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员连线活动。20时57分,丁强院长在科主任群里发布了召集令:明天需要210人驰援武汉,大家可以向文东副院长报名。不到1分钟,感染科陈澍教授凭借他兼任医保办主任而在主任群里的“特权”,第一个报名,接着是消化科、抗生素研究所……主任们显然是有备而来,原来他们都早已在自己的科室里排序排好了,医院召集令一下,立即启动程序。    

正肩负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重任的张文宏主任也报名:上海这边的情况稳定了,我也可以去。然而,这个请求并未批准。2个小时,华山医院组成了一支对外援助的最大医疗队伍,也创下集结最快速度

 ▼ 最难舍 ▼  

我们出征,也是为了后方亲人平安

这先后出征武汉的6支医疗队,数量已超千人。他们职业都是医生、护士,但同时也是丈夫、妻子,为人父母、为人子女。面对疫情时,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的踏上出征路。

他们说,战胜病情,是医护人员的天职,只有消灭了疫情,后方的亲人才能更平安。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医学科护师祁伊莉今年30岁,她有着三年脑外科和五年急诊科工作经历,危急重症抢救护理经验比较丰富。“请允许我去武汉支援吧!”当接到报名通知时,她毫不犹豫就向组织提出了申请。问及她报名的想法,她淡淡地说到:“真没多想,疫情来了就是想去帮忙,不是想当英雄,但要配得上我们身上这身白衣战袍!和男朋友说好了,等我打赢这场战役回来就结婚。”

在武汉的每一天,因为工作需要,祁伊莉须长时间穿戴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脸上皮肤被压坏了,手上也出现了湿疹小水泡。所以,一直不敢发照片,不敢给大家信息,是因为不想家人担心。每次发短信回来,她都会说:爸爸妈妈,各位长辈、老师、亲爱的同事,还有某个人,我挺好,你们放心!

上海第二批医疗队队员、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护士刘恋,是同事们口中的女汉子,做事果断而风风火火,此次出征武汉前,90后的她把原本的短发剪得更短。出征武汉,唯一让她放心不下的,是久病床前的外公。“外公,我要出差去了,你等我回来好吗?”“囡囡,你不是护士吗?为什么要出差?”“外公,你一定要等我回来,知道吗?”没想到这竟成了与外公之间最后的对话。

2月1日,噩耗传来,外公因为肿瘤晚期不幸去世。在疫情面前,可以迎难而上不退怯,此时刚下夜班的刘恋却忍不住泪流满面,无法送终成为了遗憾,外公终究没能等到她这个外孙女回家。

 ▼ 最青春 ▼ 

用实际行动诠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中山医院第4批医疗队近一半队员是90后、华山医院第4批医疗队平均年龄32岁……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的,这些青年人一样是主力,他们扛起了重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为了生活方便,也为了减少感染机会,出征前,姑娘们剪去了心爱的长发,帅小伙们都剃成了“卤蛋头”。每当有大批医疗队员出发,有些医院会请来专门的理发师,为需要的队员剪短头发。有一名护士甚至将留了4年长发剪短了。看看眼前的姑娘们一个个变成了短发,很多人忍不住夺眶而出。这让理发师傅都会感慨万千,这群白衣天使真心不容易。

华山医院护士陈蓓妮说,短头发意味着更加方便,在护理患者的时候也能带来更多的安全。谈及是否担心安全问题,陈蓓妮说,这是一种责任,其实医务人员都是有家国情怀的,国家有难的时候更加会义无反顾,我想大家都是这样的! 

然而,青春无悔!

2月7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带队的中山医院136人医疗队,出发前往武汉,这是中山医院派出的第4批赴武汉医疗队。队员里有将近一半是90后,还有很多80后。

2月9日,华山医院派出了第四批援鄂医疗队中,90后、80后已是主力。214人中,90后有83人,平均年龄只有32岁!

“要照顾好宝宝,我一定会照顾好自己的”。临行前,华山医院泌尿外科90后护士李梦琪和丈夫相拥而泣,第二天就是孩子一周岁生日,尽管心中有着万般不舍,但是这场战役她一定要去!宝宝,等妈妈凯旋!

然而,你们自己也都还是孩子。    

在长辈眼里,90后还是生活不能“自理”的大孩子。送别时父母各种嘱托:“不当班时,一定别多刷手机”“湿巾纸要带在身边”“照顾好自己,不要饿着”…… 可是,在前方的他们,早已不再是那个娇滴滴的上海囡囡,他们深深明白身上的责任之重。 

 ▼ 最强大 ▼ 

你偏偏是“多”出来的那一个

国有战,召必应,战必胜!上海,是很多人眼中的医疗高地,这是上海的骄傲,也是上海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的责任。在国家卫健委统一指挥和调度下,从1月24号小年夜开始,上海已累计派出超1000名医务人员奔赴武汉驰援,涉及50多家医院、疾控单位等,成为全国派出医护人员最多的省市之一。

而你,偏偏又是“多”出来的那一个!2月9日下午四点,瑞金医院136人医疗队坐包机从虹桥机场起飞,支援武汉。让人感动的人,在瑞金医院出征名单上,一位医生是在上午10点半才被添加到了名单上。

他是薛恺,瑞金医院血液内科的医生。2月8日晚8点,瑞金医院收到紧急任务,要组建130人的医疗队务驰援武汉,从这时起,瑞金医院各个群里提示声此起彼伏,薛凯是其中一位。报名后,医院了解到薛凯二月底就要做父亲了,劝他不要去武汉,选了其他人代替。然而出发当天,薛凯还是推着箱子来了,坚持要奔赴武汉第一线。所有人无不为他动容。出征名单最终定格136人。

上海、湖北,同饮一江水,这1000多名白衣战士,一头心怀武汉病人,一头被2000多万上海人民所牵挂。“你们平平安安去,也一定要平平安安回!”这是每一个上海人的共同心声,无数人在网络上送出祝福:你们在完成救治任务的同时,可千万千万要保护好自己啊!我们,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 上海支援湖北时间线 ==

1月23日,小年夜,接到国家卫健委指令,中山医院钟鸣医生前往武汉参与抢救新冠肺炎的危重病人,他是第一个驰援武汉的上海医学专家,目前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 

1月24日,大年夜,本市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将紧急驰援武汉。24小时内, 136人集结完毕,来自52家医院,他们对接武汉金银潭医院。 

1月26日,年初一,三位疾控人员组成的上海疾控医疗队奔赴武汉。

1月27日,年初二晚上,50名护士组成的医疗队奔赴武汉。

1月28日,大年初四,第二批上海援鄂医疗队148人再次紧急集合,逆行武汉,对接武汉第三人民医院。 

2月4日,上海派出两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共101名队员赴鄂,增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两支队伍分别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和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华山医院46人、东方医院55人,都在方舱医院开展工作。

2月7日,上海又有一支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136人组成的医疗队出发,对接武大人民医院东院。

2月9日,上海华山医院、瑞金医院两支医疗队350名队员整装出发奔赴武汉,他们将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开展重症救治工作。

就在今晚,上海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即将出征武汉,他们将奔跑在武汉街头,执行重症患者接诊转运任务。

为每一位支援湖北的逆行者点赞,我们在等着你凯旋归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吴恺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