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鼠年复工首日|铁路抵沪客流回落,地铁客流只有平时两成
2020-02-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 刘春霞

今天是复工首日,记者从本市交通部门获悉,今日抵沪客流有所回落,市内交通方面,地铁客流也仅为平日两成。

 铁路  上海三大站到达客流有所回落 

昨天,上海地区铁路客流继续保持低位,由于不少人要赶回来复工,到达客流还是出现了小幅增长,当日上海三大站到达旅客达到12万人,其中上海站3.7万、上海南站1.4万、上海虹桥站6.9万。不过,今天铁路到达客流已有所回落,铁路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日上海地区到达旅客约在7.5万人,其中上海站2.5万、上海南站1万、上海虹桥站4万。

铁路部门表示,将密切关注长三角各地复工返校时间安排,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动态增减列车,精准安排返程运力,科学安排席位分布,引导车内旅客分散就坐,加强车站和列车公共场所的消毒通风和卫生保洁。同时做好进出站旅客全面测量体温和列车运行途中有需要旅客的测量体温,尽最大努力减少返程运输疫情传播风险。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在返程途中要加强个人健康卫生防护,佩戴口罩,配合铁路部门做好测温等相关防控工作。

吴恺/图

 地铁  客流只有平时两成 

虽然今天是复工日,但记者从上海地铁获悉,与以往高峰相比,今天的地铁客流仍然处在低位,各站点客流下降了8成,只有平时两成左右。

今天早晚高峰期间,平时拥挤的换乘大站人民广场换乘站只有平日两成,站台也不拥挤,乘客都可以分散在不同的车门候车,保持距离,进站有序。早晚高峰,车厢内也比较空,乘客上车还有座位可坐,乘客们也都佩戴口罩,并且自觉保持距离。在世纪大道、虹桥火车站等站点,客流同样也比平时少很多。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有效遏制病毒传播,近期,上海地铁陆续在各线路车站实施乘客测温进站,并将逐步覆盖至全网络,提请乘客主动配合测温。截至今日,全路网共计248座车站实施测温进站。

其中,3号线上海南站站自2月8日起,3号线上海火车站站自2月10日起,进行站外测温,车站通过调整部分出入口,实行单向通行,尽量避免乘客在室内聚集。车站共开启了6台安检设备,安检人员配备也有所增加,保证当日早高峰测温工作的有序进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地铁在防控方面,对所有车站加强消毒和通风,车站消毒频次增加到每天四次,乘客密切触碰的部位做到一小时一擦拭。每座车站都预先设置隔离区,发现疑似病例时,首先拨打120,在卫生防控人员赶赴现场前,带至隔离区防护,同时避免人流聚集围观,卫生防控人员抵达后,配合做好后续处置工作。一旦发现某站有确诊病例,都会对该站进行封闭式消毒。

此外,今天全市道路和9处省际高速道口车辆通行平稳,流量比前几日有所上升,但相较于去年平日周一工作日也有所下降。

根据市交通委预判,近期本市公共交通增量都将有限,但仍将按照常态全运力运行,做到客流大幅下降而运力不减,并加强进站客流疏导,通过充足的运力确保列车满载率控制在60%左右,切实降低早晚高峰时段的列车、车站拥挤程度。  

 机场  3万辆手推车不间断消毒 

为了让所有出行者安心,上海机场推出多项措施严格防护。为保持公共区域空气流通,上海两场4座航站楼、1座卫星厅及交通中心空调系统在确保温度适宜的前提下,加大中央空调系统的新风量输送,适时打开建筑物玻璃幕墙上的侧窗,保持楼内通风良好。所有空调过滤器和滤网全部完成一次深度消毒,并且新增和启用1300多套紫外线消毒灯具,常态化消毒。

浦东机场卫星厅捷运列车消毒频次由非防疫时期的一日3次加密为每3小时一次。每周对所有列车的224片空调新风滤网进行浸泡消毒。

上海两场的3万辆行李手推车也是预防性消毒的重点。工作人员每次回收车辆时,会使用消毒液擦拭车辆把手等旅客接触点。手推车集中停放点位每小时集中喷洒消毒。虹桥机场6台集中式手推车消毒器“火力全开”,采用紫外线整车消毒灭菌方式,确保航班运行时段消毒不停歇。

此外,上海两场航站楼全部问讯柜台、行李寄存柜台、打包柜台、手推车服务柜台、安检服务台均向旅客提供免费的消毒免洗洗手液。航站楼公共区域卫生间洗手台全部使用医用消毒洗手液,旅客个人消毒防护措施覆盖到了乘机全流程。

机场方面还在航站楼出发、到达等区域两场设置40余个废弃口罩回收箱,指引旅客和工作人员将废弃口罩与其他垃圾分类丢弃。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