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走廊上加了床位,我们尽力收拾,环境好一点,病人心情也会好
2020-02-11 上海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大年初三晚上,作为增补批,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急危重病中心护师罗春出发武汉,成为一位“逆行”的白衣战士。2020年2月11日,连续忙碌多天后,她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十八天  

这几天下班后关注新闻,映入眼帘的全都是援鄂医疗队的消息。北京、上海、四川、山东、江苏等,都在往湖北赶。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中山医院已陆续出征好几支医疗队伍,我们是手足相连的兄弟姐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看着出征队友为了减少感染,一个个剃光了头发,不禁泪目。

不知不觉中,在武汉的时光已过去半月有余,我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北三重症病房越来越熟悉。不过最近,这里和往常有些许不同:原本窄小的走廊里又增加了十几张床位,这意味着我们将收治更多的病人。

为了更好地合理安排走廊的空间,减少住在走廊加床病人的感染,我和同事们把垃圾桶统一放置,把我们记录护理病史的小桌子挪来挪去……总想着环境好一点,病人心情也会好一点。

一个班次,我过得很充实。“护士,我要喝水。”“护士,我饿了。”“护士,我要小便……”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在病房里来回穿梭,汗水浸湿了后背。看着我忙碌的身影,同组的其他小伙伴主动前来支援。

4床和5床的病人又拉肚子了,怕麻烦我,自己弄得整张床一塌糊涂。看着我给病人擦身、换尿布,同事文英主动帮我递来湿纸巾,同组的男护士主动来给病人翻身,换床单和被套。我心里充满了感动和感激,都是我的“好战友”。他们对我的评价就是:小个子,大能量!

“罗春,新病人来了,放在你负责的+1床。”组长的声音从走廊的另一头传来。收治好新病人,已经快要临近下班时间。病房里再次检查一遍,确保呼吸机湿化罐里有足够的灭菌用水,确保呼吸机管路通常,固定妥当,确保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呈功能位,确保他们的床单位整洁,确保大小便已清理完毕。在这里,我们仍然坚持着八项不交不接的交接班制度。

尽管我们的工作量在不断加大,但最近我们看到大部分病人的病情逐渐好转,甚至原本只能躺在床上的病人已能下床行走,这都让我们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我们有信心,也有希望,没有一个过不去的冬天,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 个人档案 

罗春,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急危重病中心护师,工作12年,长期奋战在临床一线。1月27日接到出发通知后,她拿起行装,告别丈夫及一双年幼的儿女,踏上“逆行”的征程。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