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这对高颜值“警医夫妻档”,期待“战后”走上红毯的那一天
2020-02-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黑啤是一只非常“皮”的黑猫,家在嘉定。

如果不是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它这两天的生活应该是这样的:高傲地睨视着31岁的薛君和28岁的沈潇云,让他们继续兢兢业业地在家做合格的“铲屎官”,心情好了才允许刚刚领证的两人,抽空写完那一大堆的喜帖、并继续讨论两人3月份即将举办的婚礼细节。

但当下,它的两位“铲屎官”,和全中国即将步入婚礼殿堂的年轻人一样,幸福计划全被疫情打乱:酒店取消、婚礼推迟。黑啤自己也“被抛弃”,由薛君的父母代为照顾——因为,和那些普通年轻人不一样的是,瑞金医院北院普外科护士沈潇云主动请缨,于2月9日元宵节当天,和瑞金医院医疗队一起踏上了去湖北“前线”的航班;嘉定区看守所管教民警薛君留守上海,在公安监所实施封闭式管理勤务模式后,将在看守所完成两个轮次、为期30天的封闭式值守执勤。

这对男帅女靓、恩爱得让很多人羡慕的“警医夫妻档”,已全部走上了抗疫的“战场”!

“到今天为止,我们认识542天了,”2月10日,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的半个小时内,薛君聊得最多的,是两人一猫的幸福日常,一如那些普通的年轻人。但在采访最后被问及想对妻子说什么时,这位刚毅的帅小伙自豪地说:“老婆,这么长的时间,我们从陌生人到朋友,再到恋人,最后成了夫妻,我万万没想到,在这一刻我们成了战友!”

  “ 翻她手机,我才知道她已报了名”  

如果不是无意中翻沈潇云的手机微信,薛君都不知道妻子已经报了名,随时准备加入驰援湖北的瑞金医院医疗队。“过年的时候疫情来临,瑞金医院第一批医疗队过去支援,她就回家问我,如果她报名我允不允许。”薛君的第一反应是“太危险了”,“我还跟她开玩笑说,你又不是对口科室的,想轮也轮不到你呀!”

那次闲聊,并没有什么结果,薛君也没多想,但不久之后,他无意中在妻子手机里微信工作群里看到,“她已经找护士长报了名”。

小两口很恩爱,没有什么隐私,手机都是相互随便看。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彼此了解,薛君担心妻子之余,“仍然会无条件支持她的决定。确实,随着疫情的快速蔓延,湖北的医疗设施和人员都很紧缺,她又是医院里的骨干护士,肯定会主动要求上的。”

护士长同意了沈潇云的报名,但她还想照顾这位即将走进婚礼礼堂的部下,回复她“名先报上,婚礼后如果还有需要,就安排你上”。大家都没想到形势会变得那么快,全国都一再推迟假期,并要求取消一切聚集性活动:“瑞金医院这次第四批医疗队,点名骨干上,她8日半夜11点多收到命令,二话没说只问了一句领导‘我需要准备什么。’”

随后,沈潇云把通知截图发给了丈夫,但因为已是半夜,在看守所累了一整天的薛君,到第二天早上才看到,那个时候,沈潇云已经收拾好行装要出征了。

沈潇云和薛君经朋友介绍认识,又因为都爱猫,两人越走越近,最终成为一家人。去年10月领证后,两人一起养了“黑啤”,现在猫已经6个月大了,平时一起逗猫玩时,沈潇云看起来就是一个大眼睛萌妹子,但现在薛君对妻子有了更深的认识:“看到她给领导干脆的回复,真的,我就还挺佩服她的。”

  “视频的时候,我们都哭了”  

并没有煽情的送别场景,因为离别来得猝不及防。

半夜,沈潇云发信息告知丈夫时,没收到回复,她又打了一通电话,仍然没下文。“工作太累我太困了,接到她电话都没搞清楚她说什么,就又睡了过去。”对此,薛君颇为歉疚。

但即使半夜就知道了,他也不能像普通人那样去送机。因为疫情,薛君所在的看守所按照全国监所系统的统一安排,实行封闭式管理,15天为一个轮次:“外面的犯罪嫌疑人仍在输入进来,我们的工作没法‘云办公’,必须面对面,她走之前我一直在工作,而且因为疫情封闭,我也没法回家。”

薛君说,沈潇云很理解他的工作:“刚谈恋爱时,她以为我是凶神恶煞的那种,会把职业上的负面情绪带到家里来,后来相处时间长了才知道我不是那样的人。”越相处,两人越理解彼此的工作,“即使领证之后住一起了,也是聚少离多。”

但此前的“离”,最多也就两三天的功夫,这一次,没人能说得准会是多少天。“我们工作一般是不能带手机的,所里领导特批,在她下午登机前,让我跟她视频聊天,但因为要登机了,就匆忙说了几句。”

这一次短短的通话,两边都哭成了泪人,薛君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久没这样流泪过了。新婚的小两口,也是普通的年轻人,他们也有着对疫情的恐惧,和对爱人的不舍:“我其实比较担心的是,我甚至连她什么时候能回来,我心里都没底。”

抹干泪水,薛君马上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她出发的时候,让我好好工作,坚守岗位,等她平安回来,我尊重她,就顺她的意,我在我的岗位上,就连续上满两个轮次,不回家了,也算是在陪她一起战斗吧!”

  “万万没想到有一天我们成了战友”  

沈潇云落地湖北后,已迅速投入了工作,看守所疫情时期的新工作机制,也让薛君顾不上太多儿女情长。两人只在安顿的间隙,又争分夺秒地通了次电话,因为“她跟我说,防护服穿脱一次就得一个小时,而且医疗物资紧张,哪怕是脱下来上厕所也都报废了,就不用手机了”,薛君和她商定,接下来不通电话,“我的工作也是一整天在所里,开始工作了就不能通话”。

两人的彼此牵挂,只能放在心里。在出征前,两人在家里会聊及疫情的发展、警方和医学界的应对举措等,前线医护人员如今都带上纸尿裤,薛君早已知晓:“她也带了,医院统一配给的”,他心疼妻子,但却知道平时爱美的妻子,战时绝不会顾忌。

“所里让我录一段视频给她,有段话我在得知她报名之后就一直在自己脑海里,真录的时候因为情绪激动却没说出口,”薛君憋了很久的那句话是,“老婆,到今天为止我们在一起已经542天了,这么久的时间,我们从陌生人到朋友再到恋人,最后成了夫妻,我万万没想到,在这一刻我们成了战友!”

是抗疫战士,是神仙眷侣,更是拥有着平凡梦想的普通人。

薛君期待和沈潇云走上红毯的那一天。他期待努力和时间,能带走疫情,带来新的变化。“我母亲原来反对养猫,但现在真的把黑啤带给她照顾后,时间一长她喜欢得不得了”。

他们也期待未来要个孩子:“可能我们的工作还会很忙,需要双方父母帮忙,但好在他们都还健康,心态也都年轻,我们挺放心。”

阳光下撸猫、溜娃,笑颜如花,薛君相信,小两口为之共同战斗的目标,会尽快到来。事实上,也正是如他俩一般千千万万的一线“战士”的努力,已让全国抗疫之战,迎来了确诊和新增病例连续向下的喜人曲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