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担当|独家连线上海市首批医疗队领队郑军华:我们距离那个“拐点”越来越近
2020-02-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除夕夜,上海共52家医院的135名医护人员,组成了第一批医疗队连夜驰援武汉。从出发至今,这支队伍已经在武汉一线奋战了整整18天!

今天傍晚,记者电话连线上海市首批医疗队领队、临时党总支书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在电话中,他告诉记者,经过18天的磨合,队员们彼此之间形成了团队精神,随着对疾病的逐渐认识,心中的恐惧正慢慢远去。目前大家正处于最好的状态,每位队员都在努力地工作,希望更多更好地治疗好病人,并降低死亡率。

对于大家的关心,他表示:“我一定努力,让每位队员安安全全地返回上海。”

> 精细化管理 <

  接管病区已有13例患者出院  

大年初一的凌晨,上海第一批医疗队抵达武汉。还没顾得上休息,领队郑军华就在第一时间收集了各医院医生护士的工作科室和年资,以备统筹进行医疗工作调配。

“在这里,全体队员都经受了很大的考验,尤其是要克服内心的恐惧。经过18天的工作,队员们对于新冠肺炎已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积累了一些诊断和治疗的经验,让我们对打赢这场战越来越有信心。”郑军华说。

郑军华所带领的上海首批医疗队,负责武汉金银潭医院北二楼和北三楼两个病区,这里住着67位病人。他们大多是危重患者,有些患者肺部受损明显,有明显的低氧血症,呼吸衰竭,部分还有多器官功能衰竭。医疗队会根据病人的病情来采取不同的呼吸支持的方法,针对一些危重症患者,医疗队会采取体外膜肺氧合(ECMO)等。

“上海医疗队讲究精细化管理。除了治好这些患者的疾病,还要关注他们的情绪、饮食等各个方面。”郑军华说,上海医疗队是一支人性化的医疗队,也是全国最强大的医疗队伍之一。

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传来!在大家的努力下,上海首批医疗队接管的武汉金银潭医院的两个病区,前后共有13位患者出院了。截至目前,有6位患者从危重症病房转到了普通病房,还有40多位患者经过治疗后,肺部影像学检查显示病灶明显吸收,相关症状都在减轻。

出院前,有的病人在医疗队员手心写下了“谢谢”!正是这声“谢谢”,让队员们充满力量。

> 共同在战斗 <

  下一步将加强研究摸索规律  

在这里,我们绝不是独自在战斗!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集中收治危重病人最多的医院,也集合了目前国内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的众多专家。郑军华告诉记者,目前金银潭医院有三支各地来支援的医疗队,包括上海医疗队、北京医疗队、福建医疗队(接替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同时有来自于武汉人民医院、同济医院和协和医院,还有国家级的重症治疗专家组。大家都在共同面对这个疾病!

“与此同时,我们医疗队的‘装备’也越来越强大。”郑军华告诉记者,一款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设计的用于呼吸机病人的“钮式面罩”,已经在病房开始使用。在帮助患者改善呼吸困难的同时,这款面罩还增加了可以通过胃管的通道,解决了胃减压排气、反流和鼻饲营养等问题。其中,中山医院蒋进军主任一组的病人已用上这款面罩,现在正建议推行到整个病区。

另外,郑军华经多方联系,从上海市肺科医院调拨了一些鼻罩。在无创呼吸机病人进食的时候,必须拿下面罩,换用鼻导管吸氧,但对于这里的危重症病人来说,缺氧意味着疾病可能会累及其他脏器功能,所以大家提出最好在病人吃饭时换用鼻罩。病人们用上了这些鼻罩,既不影响病人进食,也不会造成病人缺氧时间太久。

“救治工作已经趋向于稳定,病房也终于连续多日平安。接下来除了抢救病人,希望大家有时间能从现住院病人和之前死亡病例资料上,加强研究摸索规律,探索更好的救治方法。”郑军华告诉记者。

> 把工作做好 <

  平安地把每一个人都带回去  

既然把这支队伍带来了,就要平平安安地把每一个人都带回去。郑军华说,这是他这次出征武汉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只有保证每一位队员的健康,才能让更多的病人得到救治。

在武汉前线连续工作18天,这群白衣战士的身体状况到底怎么样?当记者问及这个问题时,郑军华明确地告诉记者:“虽然累,但都没问题,队员们目前已经达到了最好的状态,请大家都放心!”

随着对医院流程的熟悉,以及对新冠肺炎的逐渐熟悉,队员们最初的恐惧已散去,如今队伍中更多的是一种凝聚力和信心。大家都下了决心,既然来了,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目前没有想过后面轮换休息,这个时候也不应该马上就休息。因为如果换一支队伍,就意味着又需要超过一周的磨合期,病情等不起。”郑军华说。

郑军华说,这波疫情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等多种特点,他必须要保护好的队员,这样才有精力和体力去面对巨大的挑战。虽然,大家期待的“拐点”何时能出现,尚不明确,但他坚信,距离这个“拐点”已经越来越近。

“在这里,真的很感谢每一位队员!特别是那些年轻的护理人员们。”郑军华说,病区里没有护工,护士们不仅需要负责医学护理,还需要做生活护理。在护理力量有所增加的情况下,把第一线最辛苦的护士岗位的工作时间,从最初的6-8小时调整到了4小时一班。郑军华说,希望在这样的调整后,医护人员能够上得了战场,也能在工作结束后获得更多的休息。不过,郑军华坦言,即使是4个小时,对这些年轻姑娘们的体力仍然是极大考验。    

另外,为了让医护人员能够长期高效地工作,第一批上海医疗队还建立了党总支,要求党员走在抗疫情的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前线,他们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议,截至目前已收到60多名同志的入党申请书。

已坚守18天 <

  他们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仗  

面对疫情,他们选择坚守,并且越来越有信心能打赢这场仗!郑军华说,这种信心除了来自队员们互相间的鼓励,还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特别来自于习总书记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慰问和关心。

为了让医疗队员们更好地参与救治病人,他们背后的后勤保障小队就像田螺姑娘一样:下雨了,队员们的房间门口的收纳盒里装好了雨伞;天冷了,队员们的秋衣秋裤、棉大衣、军大衣按着尺码可以领到;手干裂了,皮肤粗糙了,可以领到护肤品……队员们深深被感动着:“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但整个社会都在支持我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帮助我们解决后顾之忧。”

元宵节前,医护群里发了一张北二楼轻症病房患者联名写的一封信:“祝上海支援武汉抗疫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元宵节快乐!”这是元宵节最好的礼物,代表了病人对上海医疗队的信任和祝福。

元宵节当天,虽然过得简单,医疗队还收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中国乒乓球队在海外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之余,让美团为队员们送来了热腾腾的饭菜和汤团,并附上了他们的慰问信!慰问信里写着:“国乒战士的心永远与你们同在!‘抗疫’和东京奥运两个战场我们一定赢。”信的后面附有他们的签名,这让所有的队员倍感亲切与温暖。

而远在上海的支援者们,还在源源不断地将更多的应急医疗物资送往武汉……

“我们选择坚守,因为大家相信可以做得更好。这场战斗,我们必赢!”郑军华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