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上阵父子兵!儿子驰援武汉,辅警父亲倒在老家抗疫岗位上……
2020-02-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全国抗疫斗争如火如荼,有一对父子跨越上海、武汉、山东三地作战,却互相隐瞒的故事让人泪目。

儿子叫马骏驰,毕业于山东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护理专业,现在是徐汇区大华医院手术室一名95后男护士;父亲叫马著芳,是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公安局鲁桥第一派出所一位从警30年的辅警。

1月27日大年初三晚上7点,由50名护理人员组成的上海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马骏驰便是其中之一。请战时,他发给护理部主任的报名微信中这样写道:“我主动向您请缨,自愿去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首先我是一名男性,在体力和适应能力上会有一定的优势,其次我单身未婚暂无后顾之忧,这不是我一时冲动,只是觉得作为一名护士要有自己的职业存在感和自豪感,我也与爸妈商量了,他们表示支持。”

事实上,小马报名时并未告诉远在山东老家的父母,当他们知道时,儿子已在奔赴武汉前线的路上了。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但是面对儿子的“先斩后奏”,深明大义的老马给他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此时,远在山东的老马,也正奋战在抗疫第一线。1月26日年初二,老马没有回家,和战友们一起走村入户开展排查,张贴县公安局疫情防控公告,向村民们宣讲病毒的防范知识……大年初三、初四,老马连续两个通宵值守在接处警的岗位上。年初五一早,他顾不上休息,又立即投入到疫情随访工作中去。

1月29日年初五的深夜,年方46岁的老马倒下了,突发脑溢血!他被紧急送往济宁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然而,在被推进重症监护室的那一刻,意识模糊的老马却用微弱的声音嘱咐妻子:“不要告诉儿子,不要影响他的工作。”母亲早已泪流满面,但还是答应了。

这时,正在驰援武汉的小马还在利用下班时间,给父亲发微信,却不知此刻父亲正在跟死神搏斗,而母亲,一边守着父亲,一边以他的名义嘱咐儿子:“注意安全,加油!”

就这样,直到2月4日,也就是正月十一,小马下班后刷朋友圈时无意看到了“微山公安”发布的《马著芳:来自重症监护室的嘱咐》这篇报道时,方才知道父亲在抗击疫情连续值班后突发脑溢血住院抢救。

“妈妈为了不让我工作分心,怕我有感染的风险,所以已经瞒了我一个星期,知道真相后,我大脑一片空白。”所幸的是母亲告诉他一个好消息:父亲现在病情稳定,已经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这才让小马安下心来。

“我现在能为他做的,就是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认真把工作干好,不能再让他们为我担心。”小马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希望能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早日回家。

“在这世上,没有一个人,可以是旁观者。我的父亲是一名工作了30年的普普通通的协警,在2003年非典时,他主动请缨到检查站去工作,站在了抗击非典的一线,而现在又站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小马说,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马骏驰的全家福。

马骏驰的弟弟今年14岁,还在上初中,他说,在家看电视知道很多人为了抗击疫情贡献着力量,自己为爸爸和哥哥能加入到这场战斗中而感到骄傲。同学们知道后,都纷纷表示羡慕。现在他能做的就是乖乖在家,让爸爸安心养病,让哥哥放心工作。

今天,身体正在恢复的老马在视频里跟小马说:“咱们都上阵父子兵了,就没有打不赢的仗!这场战疫,我们一定会胜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