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扬果子狸可食用、穿山甲可入药,这些儿童科普读物该反省了
2020-02-12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果子狸全身都是宝,它们的肉可以吃。”这是一本动物科普童书中的一句话。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这样的描述显然是让很多家长触目惊心。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通过网友持续不断地发掘和举报,最近这些走偏的动物科普图书相继下架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被网友举报的这本书是《动物小百科》,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在2015年出版。这是一本针对低学龄儿童的读物,因为每一篇动物小百科文章都标注了拼音。文中,对于果子狸的描述是这样的:“果子狸全身都是宝,它们的肉可以吃,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稀有‘山珍’。它们的脂肪是化妆品生产中难得的高级原料,也可以医治烫伤;它们的皮毛可做皮手套;它们的尾毛和针毛,可以制成毛刷和画笔。”

这两天,该书一经网友曝光,立刻引起轩然大波,有家长表示,在这种时候还宣扬吃“山珍”,这对孩子会产生多么负面的影响!

不过据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动物小百科》的问题绝非个案。2018年教育科学出版社给小学生看的《科学》一书中,说到生物的多样性时,就将穿山甲和鹿列为“药品”。当时同样争议不小。

在舆论的抨击之下,武汉大学出版社发表了声明:“近日,我们关注到有网友指出,我社出版的《动物小百科》中存在着关于果子狸的不当表述。我社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通知全国各销售网点全面下架该书,其他相关事宜正在继续调查处理中。”而在听到有关穿山甲入药的质疑后,教育科学出版社承认“《科学》六年级上册中提到药品里有穿山甲,因穿山甲是国家保护动物,将其列为药品不妥。”并表示会在下次重印时,书中将不会再有前述内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