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战“疫”一线坚守岗位:众志成城,构筑防疫“铜墙铁壁”
2020-02-14 上海

2020年的开端,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阻击战中,除了前线医护人员,本市街道居委、社区工作者及企业工作人员同样积极加入抗疫大军,共同抗击疫情,构筑起防护的“铜墙铁壁”,努力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居委工作人员在小区织起防护网。

  90后居委工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每天早上6:30起床,8点准时到居委,接听和拨打电话、进行来沪人员信息录入、处理居民口罩预约与咨询事宜……90后居委工作者孟思怡和同事们一起,扎根基层,事无巨细打好抗疫情攻坚战。在她看来,疫情当前,时不我待。唯有多方配合,构筑全覆盖、无盲点的防护“铜墙铁壁”,才能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役中,取得最终的胜利。

协同配合  构建全覆盖、无盲点的居委疫情防护网

“大家都叫我‘居委客服专员’。”连日来高强度的防控工作,让孟思怡略显疲惫,但谈及抗疫工作中的点滴,她滔滔不绝起来。

她介绍说,疫情发生后,居委紧急制定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预案”,做好排查、管理的同时,每天了解居家隔离者的生活需求和需要帮助的方面,及时予以解决。“我们还要安抚民心,避免恐慌。”她坦言,对于有关疫情的谣言,居委干部则通过张贴告示及微信群的方式予以辟谣。

“我们和物业、门卫并肩作战,分工进行小区消毒、人员排查、信息录入等工作。”工作的忙碌程度可想而知,但对孟思怡和团队而言,其中的困难也是层出不穷,如外地回沪人员众多,尤其近日正值返沪高峰,信息登记任务繁重,为了提高效率,居委设计了网上问卷登记表,方便回沪人员扫描填写。此外,口罩预约登记也是重头工作。“为了避免人流集聚,我们先分流登记,之后再逐一给居民打电话,通知他们购买。”

全心投入  难忘抗疫中的温暖和关爱瞬间

参加抗疫工作以来,孟思怡每天都处于忙碌、紧张的状态,她已经记不清自己打过多少电话、发过多少微信、接待过多少次居民的咨询,但过程中那些温暖和感动的时刻却让她记忆犹新、异常难忘。“有时,外地回沪人员登记完之后说一声‘谢谢’;有时,微信群里,居民说一声‘辛苦了’;还有,领导们经常慰问,鼓励我们要保重身体,再接再厉。”对于孟思怡和同事而言,这些都是他们坚守岗位、持续战斗的动力所在。

每天一大早出门,晚上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虽然辛苦,有时也会累到嗓子沙哑,但他们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90后,也是居委最年轻的一员。”孟思怡坦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自己更应竭尽全力,做好配合,绝不能掉以轻心。同时,她提醒人们:做好自我防护,勤洗手、不出门,即是对疫情最大的贡献。

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奋战一线。

  战“疫”突击队  

投身一线,守护辖区安全

2020年新春佳节注定是个不寻常的节日。作为普陀区长征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张海峰主动放弃休假,毅然加入长征镇战“疫”突击队,与团队一起,投身防疫一线。他们每天穿梭于街道、居委,众志成城,守护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坚守岗位  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1月30日晚上成立了突击队,我是31日到居委会参与支援的。”回想起连日来紧张、忙碌的抗疫工作,张海峰的内心感慨万千。

据了解,主动报名的她,前期主要负责上门及电话排摸、口罩预约登记等工作。如今,她加入“门岗守卫组”,与突击队中的“入户排查组”“维持秩序组”“中心值班岗”成员们密切配合,做好辖区疫情防控。

起初,因为是临时组建的队伍,需要互相磨合和适应,再加上很多工作人员需要居家隔离,出现了人手不够的情况。“普陀区长征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是对外服务的窗口,也需要人手来保证窗口工作的正常运转。”虽然困难重重,但突击队成员积极应对和施策,明确分工的同时,鼓励人们通过网络办理相关窗口业务,顺利解决了人员不足的问题。

“突击队全员出动,全力以赴,居民也比较理解、积极配合。”让张海峰和突击队成员欣慰的是,随着工作的深入,团队之间的默契度越来越高,效率日益提升。另外,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积极自我防护,做好居家消毒等工作。外地来沪人员也如实登记健康信息,为抗“疫”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齐心协力  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如今,张海峰已经习惯了忙碌充实的突击队工作。她每天早早出门,进行信息录入、测量体温、居民需求服务等工作,并打电话对辖区居民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摸直至深夜。

“家人都支持我。我老公也加入了突击队。”张海峰笑着说。让她感动的是,其间还收到了很多来自企业方的捐赠及领导的慰问。点心、牛奶、棉马甲、暖宝宝等物资的提供,为他们打好这场抗“疫”战增添了信心。

对张海峰和突击队成员而言,疫情防控工作离不开多方力量的汇聚和全力以赴,唯有齐心协力,才能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希望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疫情能够早点过去,届时大家能够快乐工作,创建美好生活。”张海峰坚定的眼神中,充满了期待。

机器人团队为疫情防控提供无人配送服务。

  擎朗专项小组  

智能抗“疫”,提供“免接触”服务

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防控期间,医护人员、媒体团队等已经在前线“战斗”多日,擎朗专项小组也积极开展了“智能抗‘疫’,驰援全国疫区”的计划。截至目前,在团队的努力下,擎朗送餐机器人已深入医院、学校和定点隔离区,覆盖湖北、广东、上海等多地,协助医护人员提供“免接触”的三餐配送服务。帮助减轻人们工作负担、避免交叉感染的同时,也让隔离区人员感受到了就餐时的“温度”。

调度送餐机器人  担当勇敢的送餐“逆行者”

“大家好,我来为大家送餐了,祝您用餐愉快……”晚餐时间,擎朗送餐机器人“花生”正在为隔离区人们提供送餐服务。在它可爱的召唤和移动中,人们逐个开门取餐,享受冒着热气的食物。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擎朗智能团队就在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带领下,紧急部署,成立联合研发、运维、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健康安全专项小组”。同时,快速调度多台送餐机器人,为隔离区提供安全、卫生的三餐“免接触”配送服务。

“大家连夜从全国各地奔赴疫区驰援,担当勇敢的送餐‘逆行者’。”据悉,擎朗智能专项小组一行人到达后,便全副武装,立即投入了紧张的部署工作中。探讨机器人合理路线、制定方案、绘制地图、运行测试等,在争分夺秒中,对抗疫情。

33岁的运维工程师吴晶晶、95后胥毅东、杨作震……在他们连夜加班和高精度部署下,擎朗送餐机器人不辱使命,在连轴转的送餐服务中,安全稳定运行,也获得了隔离区人们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第一时间集结  让隔离区人员感受就餐“温度”

有任务就马上集结,24小时之内出发驰援;工作累了就在沙发上坐一会儿、眯一下,抓紧时间给家人报个平安,再赶忙投入机器人部署中……这是疫情期间擎朗智能专项小组的工作写照。

虽然辛苦且劳累,但他们深知,在疫情之下,无人配送服务的需求真实而强烈。正如擎朗智能创始人李通所说,对抗疫情不是一朝一夕。“希望高科技的加入,能够为疫情防控提供便捷且实实在在的服务。”

如今,在团队的努力下,已经有70余台擎朗送餐机器人深入医院、学校和定点隔离区,服务覆盖了湖北、广东、上海多地。据悉,目前,仍有300多台机器人等待部署,持续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