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虽然繁忙,但在抗疫前线的我们依然热爱生活
2020-02-14 上海

编者按

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大年初四,本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再次启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医疗队之一的查琼芳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2月14日,连续忙碌多天后,她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第二十一天  

2020年2月13日,武汉多云。

昨天空出来的两个床位很快有了新的病人。其中的一位病人住进来后因病情危重直接进行了气管插管。周教授在气管镜引导下经鼻插管,但病人出现了严重的酸中毒和呼吸衰竭,这让夜班刘组长一夜未眠,他一整晚都在调整呼吸机参数。

为了挽救这个病人的生命,今天医护人员要对他进行俯卧位通气。病人体重大约200斤,穿着层层隔离服的我们感觉力不从心,整整五名医护人员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完成病人的翻身。周教授又调整了他的呼吸机参数,希望他能够挺过这关。

想起在今天的晨会上,陈教授说病毒感染引起的炎症风暴不同于细菌内毒素引起的炎症风暴,如果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又出现发热,很有可能提示这个病人预后不太好。而昨天病人的体温已超过39℃,他能不能熬过这关还是个未知数,但是我们都不愿意放弃。

隔离病房又多了台新机器:制氧机,这是爱心企业捐给我们医疗队的物资。队里的领导考虑到现在病房需要加床,重症病人需要吸氧,而反复更换氧气瓶可能会产生安全问题,就加急给每个楼面增加了4台制氧机,这样对患者安全,护理也更加方便。

我们的机器人“小白”已经进入隔离病房,可是因为网络的问题,“小白”现在只能在病区“待业”,等工程师到位解决5G网络问题后,再正式上岗。

今早的酒店门口惊现一束不知名的野草野花。听说是一位陆军女队员从外面摘来的,因为不能带进酒店,她就向酒店申请了一个花盆,插在花盆里,放在酒店门口,希望大家每天看着生机盎然的野花野草,都能够心情愉快。

下午的酒店大堂,一位陆军女队员在钢琴前弹起了《致爱丽丝》。虽然没有太多听众,但明朗欢乐的旋律让人感受到了爱和远方。是啊,虽然有时繁忙紧张,但在抗疫前线的我们依然热爱着生活。

有消息泄露,情人节每个女队员都会有神秘惊喜,有点期待!

★ 个人档案 

45岁的查琼芳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中共党员。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