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丨冲!冲!冲!上海这支青年突击队誓要奔向战“疫”一线
2020-02-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实习生 李毓灵

“杨媛佳,我做好羊肉汤等你,一定要平安回来!你爱喝的羊肉汤,也在为热干面加油!”2月11日,丈夫张伟昂在给妻子杨媛佳寄出的信的末尾处写道。他们同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护士,同时报名华山医院抗新冠肺炎青年突击队,双双申请支援武汉,做好了时刻出发的准备。然而最终丈夫张伟昂因为尚在隔离期而未能如愿前往,妻子收到了出发的通知。

和张伟昂夫妇一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山医院迅速组建了一支华山医院抗新冠肺炎青年突击队,这些年轻的青年们奋勇争先,积极投身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离别时刻 

丈夫隔着车窗给妻子敬了个礼

元宵节次日,华山医院援鄂四纵队出征。出发的大巴上,他和她,隔着车窗互相告别。军人出生的张伟昂,向妻子杨媛佳敬礼送别。

“我送她走的时候,一直笑着和她拍照;最后向她敬礼,因为我觉得她是真正的英雄,是最棒的。可是车子要开的时候,我也不敢看着她。直到她的车子开走了,我才开始喊,我等你回来!”

张伟昂想对妻子说:“当你说你也要报名驰援武汉的时候,我真的没想到。我记得你曾说过,‘你不想建功立业,但也想做点什么。’我俩结婚半年了,这半年我一直告诉自己,我不想富贵一生,但我一定要在最危险的时刻陪着你,照顾好你。可是这次你只能自己去面对,你一定要平平安安回来才行!

妻子杨媛佳在出发援鄂前,也给丈夫留下了一封信:“没想到吧,我们俩准备了这么长时间,最终还是我去了ICU。不过你别泄气,我会把你的那份努力也带上!我会照顾好自己,你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工作,我们一起把疫情扛过去。我不知道我将要面对的是什么,我也会害怕,但你无形之中给了我极大的勇气。每当我想到,第一批招募你就报名了,你说‘如果一定有人要付出的话,那为什么不能是我……’想到这些的时候,我就不害怕了。你等我,我也等你!”

这对年轻的夫妇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健康,将“小爱”暂时搁置,共同抗“疫”,成全“大爱”。这也是特殊时期,爱情最美好的样子。

 义无反顾 

这名团干部申请进入隔离病房

为防控疫情,华山医院迅速开辟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隔离病房,需要紧急调配医护人员入驻。

华山医院北院内科团支部委员顾晶华,在北院隔离病房开启的第一时间主动申请进入工作,并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字里行间饱含着她对自己进步的要求和对党组织的热忱。“护士长,我是团干部,有需要安排隔离病房工作的话就排我吧!”

明知在隔离病房工作中,除了常规的医疗操作和安抚疑似患者的情绪之外,还要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和感染风险,但仍有许多像顾晶华一样的团干部义无反顾地带头报名,他们大无畏的精神带动了身边的团员也纷纷报名加入。

为了避免呼吸道传染病毒的扩散,大楼的新风系统和空调均需关闭,这使得大部分朝北的工作人员区域相当冷,然而护士们还是毫无怨言,在衣服上贴上两片暖宝宝,在寒风中继续坚守。她们通常也没有很长的用餐时间,为了照顾病人,她们舍弃自己仅有的休息时间,午餐时间就选一个小角落吃一碗方便面就结束了,继而投入“战斗”。

 时刻准备 

用行动书写着青春最美的模样

2月4日,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开拔驰援武汉“方舱医院”,大家都在第一时间报名,这其中就包括青年队员24位。

队员包丽雯是内二团支部书记,当被问及家中有两个孩子为什么还会报名参加时,她只简单地说了一句:“这个时候,还有啥小家”。

队员冯圣捷是ICU团支部支委,他说:“我是重症医学科医生,我是党员,我是年轻人。无论什么理由,我都应该去!”不放心他的妈妈,看到他那么坚定,也只能嘱咐他注意防护,临行前,还追到医院,给他送了2双鞋套。

同样的,队员高等综合团支部黄静是在出发前一天晚上22点收到医院征询援鄂的电话,她不假思索地说:“我愿意!”她跟所在团支部书记说:“2008年汶川地震我就报名了,那时候资历浅没轮上,菲律宾海啸、尼泊尔地震,我也有报名,今天终于有机会上前线了,为此我一直准备着!”她唯一担心的是父亲的身体,父亲年前刚住院,现在即将复查,自己却无法陪同而深感愧疚。

这些只是华山医院青年突击队员们奋战疫情最前线的缩影,269名队员中,就有165名35岁以下的青年驰援武汉。

年轻的队员们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青年突击队一定会继续坚守医者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发挥好团干部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员青年们以大无畏的精神,直面挑战、克难攻坚,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实习生 李毓灵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