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感谢他们悲伤背后的无私和奉献。有这样的人民,我们必胜!
2020-02-17 上海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大年初四,本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再次启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医疗队之一的查琼芳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2月17日,连续忙碌多天后,她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二十四天  

2月16日,武汉,晴。

2月15日下午,我们组的一名新冠肺炎患者逝世了。晚上8点多,医生群里发了一条消息:这名新冠肺炎逝世患者的家属同意尸体解剖,已签字。听完这个消息,大家肃然起敬。

2月16日下午,我们又得知组里另一名新冠肺炎去世患者的家属也同意进行遗体解剖。

这个决定对于我们后续认知新冠肺炎会有一个质的飞跃。由解剖获得的新冠肺炎病理,对于探索新冠肺炎患者临床的病理改变,疾病机制等有重大帮助,并能从根本上寻找新冠肺炎的致病性,致死性,给未来临床治疗危重症患者提供依据。

难以用语言表达我此刻的感谢。全武汉人民甚至全国人民应该感谢这两例患者和他们家属的决定,感谢他们悲伤背后的无私和奉献。有这样的人民,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大雪洗刷过后的天空特别蓝,没有雾霾笼罩的武汉真的很美。粉红色和浅绿色的梅花丝毫没有被风雪击垮,更加努力地在枝头迎风绽放!  

今天休息,沿着酒店周围的马路逛了一圈,偶尔能看到几个骑着单车的人,但都是匆匆而过。酒店后面的便利店门开着,店里的商品依旧很丰富,只是几乎没有顾客。酒店前面的地铁车站,也同样空无一人,自动扶梯停驻着,上面已经积上了落叶。

回到酒店门口,看到我们仁济医院的两位男同胞正在帮忙搬运物资,原来义工无处不在。碰到队长助理张明明老师,他说今天会有直升机从上海为我们运物资过来。上海的领导担心并时刻关心着我们,通过直升机为我们运来了新鲜的食材和医疗物资。有这么坚强的后盾,我们的心情缓和了一些。

★ 个人档案 

45岁的查琼芳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中共党员。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