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驰援|582分钟冲刺!上海市政完成了武汉新建最大方舱医院的配套设计
2020-02-18 上海

上海市政总院参与方舱医院市政配套设计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在武汉新改扩建的一批医院中,计划安置3000个床位的长江新城方舱医院是最大的一家,而这家方舱医院的市政配套设计,正是远在上海的上海市政总院承担的,设计时间只有582分钟。

2月14日晚8时许,上海市政总院接到武汉长江新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紧急委托,承担武汉长江新城方舱医院的市政配套设计工作。按照防控部署,总院要在次日清晨6时前完成设计初稿。

当晚20:18,总院紧急组建44位由城交地下院、市政交通院、五院、造价公司、正继公司及武汉现场的部门所长及以上专业骨干组成的团队。项目负责人刘俊看了看表,第二天清晨就要完成设计初稿,这场“大考”的考试时间,一共只有582分钟。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一刻也缓不得、一刻也松懈不得。

在刘俊的组织协调下,立即召开网络会议,对武汉分公司收集的既有建设场地特征及现有条件等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各专业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22:30,距离交卷还有450分钟。网络会议确定了本次设计内容,道路、建筑、结构、造价、给水、管线及污水收集、固废、电气、监控等专业设计人员全部到岗。包括医院与外界现有市政路的接驳道路、院内人行道整治、照明与监控、卫浴设施布置、废水消毒处理与排放、医疗固废存储与转运、病区连廊雨棚钢结构等子项分工明确,项目设计正式开展。

23:00,“考试”进行155分钟后,方舱医院市政配套设施的设计原则与标准讨论完成,方案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近期下发的关于临时特殊场所卫生防护要求,综合考虑武汉现场施工条件,在确保方舱医院功能性要求的前提下,为推进现场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1:30,时间只剩下约270分钟,此时团队在设计过程中遇到了挑战。根据2月5日刚刚发布的《方舱医院设计和改建的有关技术要求》以及相关指导文件,对方舱医院的建筑平面布置、诊疗卫生流程、区域标识隔离等诸多方面作出了特殊要求,方案设计受到了许多边界条件的限制。同时,建筑结构改造要对医疗设备载荷、设备移动时的重量和载荷等进行多重计算,既要考虑改造效率,又要确保安全可实施。

就在这时,几位参与审核的总师加入了工作群。在接到求助电话后,他们当即投入工作。专业负责人和设计人员与审核实时沟通,设计优化同步开展,很快,设计难题迎刃而解。

4:15,总院全体参战人员已经连续奋战8个小时,他们紧盯着屏幕,生怕漏过任何一个数字。每个人心里都绷着一根弦,憋着一股劲,生怕设计的细节还有疏漏。

6:00,到了预定的交卷时间,项目负责人刘俊再次看了看表,长长地松了口气——对44位参战者来说,这是一个不眠夜,他们彻夜不休、克服困难,通过连夜奋战,终于阶段性完成了施工图设计任务。

救护生命的方舱建设刻不容缓,这582分钟正是一次生动写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