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三个“千万”敲黑板:摒牢!“宅”出新战果!
2020-02-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诗松

湖北以外省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4连降,上海连续多日新增病例个位数、上海目前的确诊病例已近一半出院……这两天刷朋友圈的心情终于愉悦了一些,雨雪天气过去,太阳出来,有些人的心思开始活络了。于是,光明邨、绿杨邨门前的队伍又排起来了,有些食品商店里面的分贝声明显高了起来,生活在继续,但还是要提醒大家戴好口罩,注意排队间距,回家勤洗手,如非复工和生活必要,请继续“宅”。

日前发布会上,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吴凡连说三个“千万”: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千万不能放松措施。之后,市委常委会出台六“严”防控令:进一步严密组织、严格措施、严肃责任,一严到底、严防死守、严防严控。

所以,现在依然是“宅”心不减的时候:如非必要尽量不出门,如要出门必戴口罩,如到场复工一定要做好防护。因为,要打赢这场防疫总体战,前线有前线的阵地,后方每个人识大体的“宅”,也是一个大战场。

宅着,不等于闲着。从上周起,沪上很多企业开始灵活复工,于是“云办公”亮了。抖音上有5.7万个视频记录了各行各业在家办公的真实状态,虽然见不到面,但工作依旧井然有序,跨部门合作线上沟通无阻碍,遇到问题网上呼救“随叫随到”。有网友说,通过线上办公挖掘出了一个效率更高的自己。至于云学习,“假期每天在家学习,训练手绘2小时,学英语2小时,运动半小时,练毛笔字半小时,看网课1小时,每天都很充实。”一位华理工的同学这样分享她的“宅”学记。今天举行的防疫新闻发布会传来最新消息,上海中小学在线教育从3月2日开始。

宅着,不等于闷着。在我们身边,很多朋友“宅”得有滋有味。理发店没开门,自己拿出剪刀变身Tony老师。没办法现场上舞蹈、体育兴趣班的,就把阳台当练功房,练习视频每日打卡发给教练,“云练舞”“云练功”的同时也在增强自身免疫力,不亚于上海文艺院团的艺术家们,窗台可以压腿、厨房门口可以劈叉。国家文物局的“博物馆网上展览平台”特地收录了全国各级各类博物馆展览224个,在家就能“云看展”……累了,就仰望一下星空,思考一下未来规划,现在不正是你经常抱怨的“工作学习太忙没时间思考”的那个时间吗?

疫情让普通人直面生命,同时,也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我们是否具有独处的能力?哪怕是长时间的“宅”,也能找到有意义的事情,不做“室内流浪汉”,而是“宅”出新自我,“宅”出新天际。只要每天让自己处于作息规律、身体健康、内心充实的状态,“宅”生活里也会生发出新的期许,就像诗人里尔克说的,“春天需要你,许多星辰指望你去探寻。”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诗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