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大中小学的在线课程如何开展?上海市教委的详细说明来了!
2020-02-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在今天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上,上海市教委表示将实施在线教育。对于第一次尝试如此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上海大中小学该如何开展具体的教学模式?市教委主任陆靖做了进一步说明。

基础教育:

“同一学段、同一课表、同一授课老师”

在基础教育方面,由市级层面制定统一的覆盖全市中小学的教学方案。不同年级的教学方案,充分考虑了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学习规律,每节课的长短、每天总课时的多少以及教学容量上都有所差别。市教委按照“同一学段、同一课表、同一授课老师”的原则,组织了全市各学段、各学科一千多名优秀骨干教师按照课程标准录制相关课程。

在发布会上,长宁区绿苑小学校王晶表示:“我们的学科老师会结合实际为学生设计作业内容,帮助孩子们理解学科知识。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我们还会利用互动时间激励学生,通过有趣的、互动性强的学科游戏,激发学习兴趣,检测学习成效。”

同时,她表示对于特殊群体,学校还会采取特殊措施:一是主动联系目前还在湖北疫区的学生,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状态,并提供“电子教材+学科作业套餐”。二是指导个别学生开展错峰错时在线学习,解决学生因病或无家长照看学习的后顾之忧。三是关心好在防疫第一线的医务、警务工作者子女的居家在线学习情况。四是开通家长热线,倾听意见,及时解决。

在线学习有其自身规律,不能完全替代在校学习,这一次的安排也是一个过渡方案,所以市级层面提供的课程安排相对比较宽松,这一方面给学校教师留下空间,组织辅导,另一方面也减轻了学生在家学习的压力。

“正式开学以后,学校还需要对学生在线学习的成效进行评估,该补课、该加强的还会再安排。所以大家也不用担心。” 陆靖表示。

中职教育与高等教育:

“专业课+公共课”与“一校一策”

如何在中职教育和高等教育开展各自的线上课程?这同样是本场发布会的重点。

陆靖表示,在中职教育方面,根据“专业课+公共课”课程结构特点,公共课程由市级统筹提供优质的在线课程资源,专业课程由学校综合使用国家、本市和本校各类在线课程资源,任课教师同步做好在线辅导。

在高等教育方面,由高校根据自身特点和情况,“一校一策”开展在线授课,市教委指导高校综合用好教育部和上海市各类在线精品课程资源和学校课程资源,协调部分公共课程在线资源全市高校共享。

在线教育同样需要多方支持。陆靖表示,市文化旅游局、市通信管理局、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等对在线教育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协调相关单位提供基础服务保障。对于少数由于特殊原因确实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上课的学生,将由学校“一人一策”做好托底方案,力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仍在外地的学生,可安心在家进行远程学习,通过网络点播、IPTV省外服务等模式收看授课,也可在相关网站下载课程视频,与学校老师互动交流。

“特殊时期,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我们决定实施在线教育。但是,第一次尝试如此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不足和问题一定在所难免,请大家多提意见,也请大家多多支持。我们一定会虚心听取大家意见,尽最大努力不断完善。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段里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这既是我们教育部门的愿望,相信也是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共同愿望。” 陆靖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