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85后教师变身“小巷卫士”,书写社区防控日记
2020-02-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口罩预约登记工作量巨大、复工潮到来急需登记返沪人员信息……不少社区人手严重告缺,发出了“SOS”外援请求。

就在此时,杨浦首批50名青年教师“空降”到一线社区,变身小巷总理。能文能“武”的“教书匠”主动放弃寒假休息的宝贵时间,

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的85后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陈锞老师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我要求加入到这场‘战疫’中,为守护美丽家园出自己的一份力,请党组织接受我的请求!”这是他发给学校领导的请战短信。以下就是陈锞老师的社区防控日记。

 2月4日  请战 

请战后的等待是漫长的。

今天中午12时,收到校办主任黄丽芳老师的微信:关于社区防控志愿者,昨晚有近60家单位报名。截止今天上午9点,共有141名教职员工踊跃报名。经过组织科初审,局党委决定,首批50名教职工将出征社区防控一线。陈锞你是其中之一哦!光荣,责任重大!

一上午的等待有了结果,我的心中涌起一种莫名的激动。

当战“疫”开始后,我一直在通过媒体关注着这场“战斗”。无数的抗疫、防疫前线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事迹,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感动着我,激励着我,让我的内心深受震撼。虽然好好“宅家”也是战斗的一种形式,可我的内心非常渴望能实实在在为社会、为周围的人做些什么。

昨天晚上,党总支徐书记在学校行政群里发了一个来自区委的“召集令”:教育系统要选调50名教职员工充实到街道社区防控一线,要求各单位派送一名教职工参加社区防控工作。我立刻向徐书记发去了请战书。当书记得知我没有和家人商量过,孩子尚幼小,让我再考虑考虑。我毫不犹豫地回复说:家里没问题,让我上吧!

随后,群里又有六名干部发出“请战”。

此刻收到“出征”令,让我非常振奋。昨晚当家人得知我的决定后,给予了我很大的理解和支持。

我一定不负众望!

 2月5日  出战 

早上八时许,我来到了“阵地”——杨浦区平凉街道嘉禄居委会报到。嘉禄居委会辖区内有五个小区,共1483户人家。居委会李主任先召集大家开了个短会,布置了当天要做的工作,然后各就各位。

我的工作内容是负责居民口罩预约登记。今天是预约登记的第四天,因为前期宣传工作到位,居民们纷纷错峰登记,现场没有出现排长龙的情况。我们不断地告诉居民们排队要保持一定的间距,老年人注意安全,现场秩序井然有序。我依次问询排队居民的具体住址和姓名,在表格上找到相对应的信息,记下住户的联系号码,发放口罩预约单,然后居民签字。这看似简单的流程,也会遇到一些小曲折,来预约的居民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老人,他们或说着方言,或听力不佳,或视力不好,这在核对信息或签名时就要多费一些时间和周折。半天下来真觉得是口干舌燥,手脚冷得有点麻木了。

当上午排队的最后一个居民离开时,我忍不住伸了伸腰,松了口气。李主任拍了拍我的肩:“感觉怎么样,小陈?”我朝李主任和他的同伴们竖起大拇指:“李主任,你们居委会真心了不起!之前我一直宅在家,还觉得累,而你们从年前就坚守岗位到现在,真的太伟大了!我真心要向你们好好学习!”李主任眉毛挑了挑:“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现在,你们志愿者来了,我们感觉更有力量了。”因为戴着口罩,我无法看清他的脸,但我能看到他的疲惫。

简单的午餐后,居委干部还见缝插针地在打电话排摸回沪人员情况。

下午来预约登记的居民比上午少了,我也见缝插针地打电话通知可以去药房买口罩的居民,告知他们买口罩的时间段。大多数居民最后都会说一声谢谢,这让我很温暖。也会有一些居民在电话中抱怨……遇到这种情况时,我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帮助他们排解情绪,并且和居委会商量后找到了一个良策:如果居民不想去药房购买可以委托楼组长代买,然后放在信箱里。

这真的是忙碌的一天,充实的一天。

 2月10日  坚守 

随着复工日期到来,回沪返城的人越来越多,形势也越来越严峻了。为此,居委紧急召开了班子会议。

我们在小区内张贴防疫重要通知、张贴海报,并第一时间利用实有人口采集系统,发动楼组长、党员,首先排摸湖北籍来沪人员,如是从1月10日后从湖北来的,必须全家居家隔离14天。期间他们所需的生活物资可以通过微信告知居委会,由工作人员代为采购送上门。

随着疫情的发展,居委会要做的工作越来越多:排摸所有外地回沪人员,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等。今天,社区辖区内的四个小区已全部实行“准封闭式管理”,采取了出入口管理措施,如:严控小区出入口数量,加强门岗力量,做到人员进入必询问、必登记、必测温。我和一名居委干部以及物业管理人员负责去做社区人员排查工作,在每个门牌入口处贴上告居民书,告知防控防疫新要求。对重点地区来沪、返沪人员的信息排查,核对上述人员在重点地区的居住史、旅游史、接触史,做好筛查、登记和报告;对重点地区来沪未满14天的人员,做好信息排摸、上门登记宣传;对没有回重点地区的常住居民,做好了解其亲友来访的情况记录;对已经回到重点地区但尚未返沪的居民,做到电话联系跟踪;对楼内群众报告的外地来沪人员,做到第一时间信息核实、及时答复。每天和门房的出入登记信息核对,对没有主动知会居委会的回沪居民,我们上门去落实。我们还一起讨论了一些应急预案,以应对可能突发的一些状况。

学校的领导和同事每天都会发来关切和问候的信息,我在感动的同时更感受到一种力量。

等再站到讲台前,我一定要告诉我的学生:珍惜我们身边的人,珍惜我们的每一天。因为,幸福、安宁的生活真的来之不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