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关口,做好上海的“守门员”
2020-02-23 生活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在这个凛冽寒冬,我们看到太多感人至深的瞬间,有义无反顾冲锋陷阵的前方医护人员,也有那些守卫上海各个入沪通道的志愿者队伍,他们用身上的光和热,奉献大爱,守护这座我们热爱的城市。

严阵以待的上海,每一天都有温情一幕

上海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教官 赵文昊

大年初四这天,上海的新冠肺炎防控要求已然升级。赵文昊接到了镇守一线的指示,此后的每一天他都在上海火车站这个入沪要道上坚守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他是上海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的全职教官。接到疫情防控要求后,又恰逢春运高峰,这无疑是对上海重要的铁路枢纽疫情管控的一次超级大考。

作为志愿者的带教教官,赵文昊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分批次指导志愿者上岗,培训,排班、指挥,现场调度,自此以后每一天上午8点到岗,直到凌晨才会结束自己手头的工作,如遇突发情况,时间表还会拉长。微信运动上每天的平均步数在5万步以上。赵文昊以往的经验主要是消防培训,这一次对他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2月3日以后,随着各个企业陆续复工,上海火车站迎来了真正的返程高峰,各个站点拉响了警报。压力虽大,但因为之前做了充分的预警,同时也配备了调度经验丰富的志愿者队伍,面对客流高峰,依然能做到井然有序。

在上海火车站,东南、西南和西北出口,24小时工作制,6小时一个班次,4班轮岗。平均一个班次安排了5个工作人员,另外配备了2个教官。在现场,每班的工作人员全程负责协调引导客流,同时筛查身体状况异常的旅客。

赵文昊不但负责培训,也负责志愿者招募。防护服、护目镜、手套成为每一个人的标配。冲在一线的志愿者,首先也要确保他们的绝对安全。工作越危险,防护越要到位。

会害怕吗?被问及这个问题时,赵文昊坦言,起先也会有担忧。这些不安和彷徨,随着了解到的信息越来越多,防护措施越来越严密,而被逐渐打消。在一线除了上岗培训之外,赵文昊每天帮助志愿者解答最多的提问就是:“我们在前线有没有危险性?”“防护措施到位吗?”志愿者冲在前线,面对复杂而狡猾的新冠肺炎病毒,所有人内心都难掩无措。然而,大爱还是让他们冒着自身风险,冲在了志愿者服务的战线上。赵文昊也时常要帮志愿者进行心理辅导,而这些话语也在一次次坚定他自己的信心。

紧张的工作氛围,常常因为在出口处发现发热病人、从核心疫区来的人、疑似病人需要转运时升到了顶点。当发现体温超过警戒值的旅客,就需要进行二次测量。二次测量依然温度超高,就会将这种发热病人进行转运。转运工作全权交由专业教官完成。

2月14日这一天,是情人节。往年,这是赵文昊和妻子享受甜蜜时光的日子。而今年,因为新冠肺炎打乱了庆祝的节奏。这一天,对上海火车站来说也是非同寻常的一天。2月14日,上海火车站当日确诊了第1例新冠肺炎患者。

赵文昊的妻子在静安区团区委工作,负责这次志愿者的招募。这对伉俪,一个负责台前,一个负责幕后。这时,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2月14日这天,夫妻俩在一线相遇,和志愿者一起经历简短的庆祝仪式,共度这个“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的温暖情人节。赵文昊说:“这个情,是‘团情’,是‘抗击疫情’。”

得知确诊病例,是通过上海发布获得了一手消息。而在工作岗位上,大家遇到发热病人即刻转运,这一天人员密度同样惊人,此刻回想细节,也很难确定这一天究竟是哪个出口“截获”的病例被确诊了。为了更好地服务志愿者,稳定大家的情绪,赵文昊对之后轮班的志愿者做了更多心理抚慰。

让赵文昊倍感欣慰的是,这些举措,对防守整个上海的疫情扩散是十分有效的。在一线防控,常常也会碰到暖心一幕。前两天,在火车站碰到一位来自西班牙的外国友人。现在进站旅客都需要通过“健康云”App填写健康申报。这位友人没有这些手机软件,没办法填写,非常急迫地找赵文昊咨询。于是,赵文昊邀请他填写纸质版。纸质版均是中文,教官还要一遍遍用英文帮他解释,就是在这种相对“蹩脚”的沟通中,外国旅客耐心填写了近半小时。而另一位上海旅客,是第一批通过网络获知上海出站需填报健康申报的信息,于是还在火车上他就发动了半截车厢的旅客一起提前完成了健康申报,为下客疏导客流节省了时间。疫情面前,守望相助,人人有责。

Qa生活周刊×赵文昊

Q:这次一线防控中,最打动你的一个身边事是什么?  

A:在做疫情防控动员时,上级领导说,这次需要大家坚守在防控一线,但是我们的防护装备可能跟不上,也许只能给大家配一个口罩。你们都愿意上吗?结果我们15位教官全部选择的是上,全员一票通过。

Q:为什么愿意来参与志愿者行动,做教官?  

A:我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城市英雄梦,小时候我想当警察,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愿。现在,换了一种方式,我同样可以为我热爱的城市保驾护航。

地铁情,城市爱

MSMVU(徐汇区中学生地铁志愿者联盟)发起人 何佳明

因为这次疫情的防控要求、危险程度,能成为火车站疏导志愿者需要经过严格的筛选,淘汰比例很高。何佳明成为MSMVU志愿者联盟中唯一入选的志愿者。他没有医学相关背景经验,但是因为具有地铁春运疏导的丰富经验而最终入选。

这次任务,比任何一次都艰巨。因为防护等级的要求,甚至比几个月前的进博会虹桥火车站客流疏导,都让他神经紧张。何佳明自信于自己对上海火车站所有的进站车次如数家珍,对于历年地铁春运客流疏导实战经验丰富,这为火车站的疫情防控帮了大忙。虽然何佳明轮到的值班排期时间是上级定的,保证志愿者充分休息,密度并不高。可是,这几天他却时常给自己加码,有事没事就来火车站帮忙,实战经验派上了大用场。

何佳明说,受本次疫情影响,目前本市三大火车站客流均处于低位运行状态,客流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左右。但他能感受到志愿者们相当高涨的热情,几乎所有志愿者都希望组织上能给自己多安排一些班次,遇到夜班更是主动请缨。“刚刚我在群里看到负责人招募两位能够在半小时内迅速到位的志愿者,立刻就有十几位志愿者冲了出来。据我所知,有些志愿者瞒着家里人,从1月27日开始每天12小时连续服务到现在,令人感动。”

每天的志愿者服务,摸排疑似病例成为核心。目前本市入沪人员排摸主要在两方面:一是在入沪时经检测存在发热症状的人员,一律转运至定点发热门诊检查治疗;二是对所有入沪人员使用“健康云”App进行信息登记,对所有有湖北旅行史、病患接触史及湖北籍的入沪人员进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志愿者的工作一方面是辅助医护人员对所有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并将疑似患者护送至指定转运车辆,另一方面是在出口通道对所有旅客进行“健康云”App入沪信息填报的宣传,引导旅客扫码填写信息,并提供必要的协助。

目前每位志愿者均配备半身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帽子、鞋套、手套等较为完备的防护措施,这一点在任务开始之前是没有想到的。防控无小事,每个人都必须高度戒备,严阵以待。

进博会地铁志愿服务重点在疏导,而这次疫情服务重点在防控。进博会地铁志愿服务是进博会期间城市服务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徐泾东站、虹桥火车站等站点都要直面大客流挑战。进博会期间,若是因志愿者的失误导致了车站运营受阻或发生意料之外的客运事故,后果根本无法想象,而事实上每位志愿者就处在车站运营各个环节的链条中,不容有失。而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若是由于志愿者的失误导致任何一个存在相关症状或接触史的乘客没有采取应有的隔离防护措施,在某种程度上就会造成疫情扩散,这对旅客本人的健康和全市人民的安全都是极不负责任的,容不得半点马虎。

每天上岗,何佳明都带着一个敏感的耳朵。留心进站车次,这些年的经验,让他一听到上海火车站的进战车次,就能对从哪个省市出发,几节车厢,大概会有多大客流了如指掌。他会第一时间提醒小伙伴,要怎么进行应对,重点疫情方向来的列车旅客需要加倍小心。

Qa 生活周刊×何佳明 

Q:这次一线防控中,最打动你的身边事是什么?  

A:今天凌晨我在上海站服务区休息时,去路对面的麦当劳餐厅买点心,看到除了厨房以外灯都暗着,桌椅也都收了起来,于是问店内人员是否还在营业,得知受疫情影响,餐厅现在只做外卖,店内不提供点餐。不过见我身着防护服,店长马上走了出来,让我告诉他想要点什么,他直接送我一份。 

Q:为什么愿意做交通志愿者?  

A:我现在是一名大三学生,我从初中就开始做志愿者了。那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时候,我在参观世博园时得到过志愿者的帮助,也让我对志愿者服务有了很多期待和憧憬,特别想为城市出一份力。我热爱地铁,通过地铁志愿者服务,我对地铁的运行规律越来越了解,在知识层面上也强化了我对地铁的认知,这一点我特别开心,越干越起劲。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