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重症→轻症→上阵,我见证了武汉“白衣战士”荣耀归来
2020-02-23 青年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张文英就是其中一员。2020年2月23日,连续忙碌多天后,她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三十天  

看看手机上的日历表,来武汉已经一个月了。每天都在感伤与感动中度过,感伤自己没有一双神手能快速抚慰病人的伤痛,感动在于武汉人民的坚强与执着。

左东波是我刚进入病房时照顾的一个病友,他是武汉东西湖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骨科医生,在门诊接诊时不慎感染新冠病毒,1月9日入住东西湖区人民医院,症状呈进行性加重,1月16日转入金银潭医院。

左医生来自医学世家,他的爱人、妹妹与妹夫都是医务工作者。在这次疫情中,除了他的爱人未被感染外,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及妹妹、妹夫都因感染新冠肺炎被隔离。

但疾病并没有打垮这一家子,左医生的爱人在安排好家人住院隔离后,作为科室护士长的她毅然投入到抗疫一线。而左医生在入住金银潭医院的这些日子里,是一名病人也是一名心理辅导师。

我刚到金银潭医院,因对未知事物的不适总有些紧张,细心的他看了出来,一直温声鼓励:“你们是上海派出的专业人员,都很优秀,要相信自己的专业知识,别着急、一步步跟着工作流程操作,做好洗手、消毒隔离工作。”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鼓励,我慢慢能从容地做好各项治疗。

不仅如此,他还帮助同房病友:“我们要树立信心,多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与病魔战斗。”正是这样的心态与意念支撑着他,也支撑着同病房的患者们,越来越多的患者走出了重症监护病房,他也于1月31日因不需要高流量给氧转入轻症病房。

那一天,我用轮椅推着他走到了综合楼三楼轻症病房,他的笑容很阳光,给人安心与希望。在进入轻症病房前,他主动提议合影留念,并为彼此鼓励、加油!为这次疫情抗战努力!我们互加微信,他笑着说:“你这样就能随时 ‘看’到我越来越好了,我一定不会辜负你这段时间对我的专职护理!”

昨天晚上,左医生发来消息说已经上班,在隔离点负责体温检查,我关心他身体状况时,他简单回答:“我现在很好,现在是抗疫关键时刻,我本来就是一名 ‘战士’, ‘战士’归来岂能逃避战场!”

在这次新冠肺炎发生时,他的身份从“医生→病人→医生”,天知道他经历了多大的身心压力,但他荣耀归来了,他用顽强的信念再次向病毒宣战!是什么支撑着这位医护工作者?我想除了坚强和勇敢外,是他内心深处永远有一颗柔软的仁者之心,有一种悬壶济世的情怀。                                         

我感动于怀,激励于行。向顽强的武汉人民致敬!向勇敢无畏的武汉医务工作者致敬!珍贵的战疫情是我们彼此最珍贵的人生财富。

★ 个人档案 

张文英,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除夕夜告别只有3岁的儿子和家人,驰援武汉。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