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在为防疫开道的经济战线上,青年突击队在行动
2020-02-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贷款、证券、保险……不再是冷冰冰的数据,而是守卫着每一个人的金融防线。虽然不在防控一线,金融行业的青年突击队员们却争分夺秒,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书写着战“疫”故事:“虽没有治病救人的本领,但我们有责任坚守在岗位上,为这座城市筑起金融抗疫的防线。”

▎中行上海市分行青年突击队

  开辟防疫绿色通道,极速响应各方资金需求  

“原先,我们审核一笔贷款的时间是按天计算,这段时间都是按小时、分钟计算。最快的一笔业务只用了2个小时!”龚怡静自豪地说。

龚怡静是中行上海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的一名授信尽责工作人员,也是上海市分行青年突击队成员之一。为了做好防疫战斗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每一位突击队员都在与时间赛跑,通宵达旦地投入工作中。

几天前,龚怡静接到一个授信方案。一家生产医用手套的企业,去年已经投了一部分资金用于机器设备和原材料采买。疫情发生后,生产需求大,企业采购资金出现了缺口。“目前医疗器具、防护用品急缺,尤其是一些接到《生产能力应急征用通知》的企业,前期的资金投放不够,急需特事特办。”经过她和突击队员的共同努力,2小时内,银行内部就完成了授信批复。

几天来,龚怡静的手机响个不停:“申贷材料已审核,请再补充一项材料”“再和客户沟通一下,避免后续还款压力过大”……回顾这几天的工作状态,龚怡静笑言自己不是在家里忙,就是在单位忙。

从按天计算到按小时计算,各方资金需求的绿色通道之所以能够畅通无阻,正是背后无数名突击队员的加班加点。“比起一线的医护工作者,金融虽然从业人员没有救死扶伤的本领,大家的工作都在‘幕后’,但是我们作为突击队里审批团队的一员,要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些企业,筑牢坚强的金融后盾。”龚怡静说。

▎上交所青年突击队

  昼夜奋战,保障疫情期间平稳开市  

1月27日,A股调整开市日期的通知公布,一场严峻的大考摆在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技术公司面前。

突然调整开市时间,意味着在不启动系统的情况下,要调整预设在系统中的各项业务生效日期及交易日配置,同时还要协调市场各方保持数据同步一致。

“人手不足是最大困难。”实时交易部负责人王明坤告诉记者,当时留在上海的员工很少,难以覆盖技术公司各条线岗位大量具体的工作。团支部书记蒋昊宸代表青年突击队主动向公司党总支请战。当战斗“集结号”在公司“青年突击队联络群”发布后,仅15分钟时间,50名在沪的青年团员全部请缨参战,要求返所加班。 

1月27日当晚,50名青年突击队已在公司各岗位集结就位,排查开市风险、准备技术系统、对接业务部门需求、组织测试演练等多项紧急任务迅速展开。

1月30日,就在各项任务相继完成,突击队员已陆续离岗返家时,公司又突然接到紧急需求任务,要给系统重新加载减持数据。此时,系统无法启动,全网测试也已经完成,无法在减持数据后重新验证系统是否正常。一道风险高的难题再次摆在了公司面前。

深夜,办公室里一片寂静,但是为了重新处理减持的数据,突击队员再次返所加班,紧急讨论研究方案,进行验证测试,一直工作到凌晨1点。经过一昼夜的奋战,整个团队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最终顺利确保了2月3日开市的平稳运行。

“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春节。”王明坤感慨道,“一场疫情突入袭来,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受到了影响。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我们能做的,就是高效地把工作做完。证券对国家非常重要,保证系统平稳运行,交易正常运转,是我们上交所青年突击队的责任。”

▎中国人寿“守护者”战“疫”突击队

  赠送专属保险,为逆行者提供安心保障  

“你守护魔都,我们守护你!”这是中国人寿“守护者”战“疫”突击队的一句口号。据了解,为更好地守护奋战在防范疫情一线的青年志愿者,团市委、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推出“守护志愿者”特定保险。

而这份保险的出炉,离不开中国人寿“守护者”战“疫”突击队的努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紧急成立了“守护者”战“疫”突击队,从销售、运营、客服、财务等各个条线选派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员工,竭尽全力提供保单服务和支持,启动应急服务预案,开通理赔服务绿色通道、升级多项服务举措,第一时间设计出台了向上海市奋战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赠送的专属保险。

突击队成员苏雅告诉记者:“前期大家做了一系列的准备。从志愿者会承担哪些工作,面临怎样的工作环境,可能会遇到什么的风险等综合考量,一步一步确定了保险责任和保障金额。”

据了解,志愿者如果在志愿服务期间,因确诊新冠肺炎导致身故或因意外伤害导致身故会有50万元的赔付,因意外伤害导致身体残疾则会依据伤残等级给付伤残保险金,保险期间为一年。

前几天,捐款截图刷爆了苏雅的朋友圈,青年员工自发捐款,也让责任与爱心进一步升级。苏雅说道:“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非常时期没有旁观者。我和我的伙伴们都有信心打赢这场仗,凝聚青春正能量,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来。”

在这场疫情面前,保险的保障功能得到发挥。战“疫”突击队在用保险的力量守护逆行者,保护客户,与他们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上海青年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